福特顛覆148號勞工法 幾乎要取消所有福利
包括臨工全職同工同酬 10日緊急假

[2018.10.03] 發表
省長道格福特表示會取消148號法案。(明報圖片)
勞工階層將要面對省長道格 特取消148號法案的現實。(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繼早前宣布﹐將前自由黨政府的148號法案中建議的最低時薪凍結在14元外﹐他昨更在省議會中承諾﹐會將法案其他內容兼職、全職同工同酬、員工每年有10天緊急假期等一併廢除。

省長道格福特昨日在省議會內表示,148號法案令安省失去6萬份工作,還高喊「安省開放歡迎商業」的口號。

但有勞工與商界人士均認為﹐148號始終涉及數以百萬計工人及其家屬的利益﹐與選票尤關﹐故相信省長會謹慎行事。

他們均指﹐在碳稅、性教育課程大綱等議題上﹐省長都「叫停就停」﹐毫不手軟﹐作風「強悍」﹐故相信他昨日的言論是先放風﹐試試水溫﹐才籌劃下一步行動。

工人維權中心(Workers' Action Centre)組織幹事劉碚溪表示﹐工人應在省長未有實際行動前﹐向省議員表達強烈反對的意見﹐阻止省府進一步行動﹔但萬錦、烈市及旺市華商會副會長梁萬邦則推測﹐省長最終都會廢除法案﹐但或會延遲推行﹐又或放寬法例﹐容許一些中、小企業不必遵守法案的內容。

前自由黨政府於去年11月通過的148號法案﹐除逐步調高最低時薪外﹐還包括兼職(或臨時)與長期工同工同酬、員工每年可獲10天緊急假期(其中2日為有薪假)、員工在上班前48小時始獲通知取消輪班工作可獲3小時時薪等。

劉碚溪表示﹐同工同酬對保留長期工作職位非常重要。一般來說﹐臨時工(或短期工)比長期工的薪酬少40%。同工同酬的法例可減低僱主以短期工取代長期工職位的意欲﹔否則﹐僱主為節省金錢﹐便會裁減長期僱員﹐再以短期工取代﹐令就業市場上不穩定的短期工作職位變得更多。

另外﹐僱員亦十分需要1年10天的緊急假期﹐尤其是華裔工人往往要照顧老、少﹐無論自己生病或照料患病家人﹐有了這些假期便毋須擔心職位不保。劉指出﹐在148號法案實施前﹐法例並不保障中、小型公司員工請病假時不會被解僱﹐偏偏八成僱主均為這些中、小企﹐受聘的員工中不少均為華人。

但梁萬邦則稱:「商家絕不介意與僱員分享營商得來的成果﹐但大前提是這些商家須有生存空間。」

他以員工每年可有10天緊急假為例﹐對大企業來說﹐一個部門可能已有20至30人﹐一個員工放假﹐只損失約3%至6%的勞動力﹐但對於整個機構只有5名員工的小商戶來說﹐一人請假﹐損失的生產力便達20%﹔而且按照148號法案﹐員工更有權放假6個月而僱主仍須保留其職位。

更多要聞一
取消碳交易不撤「環處費」 省民購電子產品仍未受惠
【明報專訊】雖然安省政府取消了「碳交易稅計劃」(cap-and-trade program)﹐但省民購買電子產品將繼續被收取「環處費」 ... 詳情
部長提醒搭乘國際航班
【明報專訊】聯邦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表示,加國休閒大麻合法化於本月17日生效後,搭乘國內航班的乘客可以攜帶少量大麻,但他... 詳情
美墨加協議下的加中貿易 杜魯多伍鳳儀:加強!加強!
【明報專訊】新達成的《美墨加協議》(USMCA)被揭出暗藏條款﹐會窒礙加國與中國的貿易關係發展﹐昨天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公開承認,《美墨加協議》... 詳情
財政部長誇讚USMCA 稱會爭取貿易多元化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二表示,加拿大的新貿易協議將會為經濟帶來更多的穩定性,但是政府仍需設法補償奶農的損... 詳情
自行通報降血壓藥含微量致癌物
【明報專訊】中國一家藥廠對生產過程進行自檢時,發現產品中含有微量可能致癌成分,於是主動向美國和歐洲藥監部門通報,希望能以積極整改的姿態獲得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