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就業數據優於預期 央行月底加息機會85%

[2018.10.06] 發表
9月份全國新增工作職位63,300個﹐是原來預期的兩倍多。(資料圖片)
經濟金融界普遍預期加拿大央行本月底將加息。(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9月加拿大就業數據良好﹐經濟金融界普遍預期加拿大央行本月底將加息。

昨日加拿大統計局公布了反映經濟的加拿大就業市場數據﹐結果顯示﹐9月份全國新增工作職位63,300個﹐是原來預期的兩倍多。9月全國平均失業率為5.9%﹐比8月下降0.1個百分點。8月失業率為6%﹐共流失了5.1萬個工作職位。從2017年9月至今﹐加拿大新增就業職位總計22.2萬個。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高級經濟師詹曾(Nathan Janzen)談到﹕「加拿大勞動力市場表現是決定加拿大央行是否調息的一個重要指標。我認為﹐9月加拿大就業市場向好將推動加拿大央行本月再次上調基準利率。」

加拿大滿地可銀行(BMO)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也認為加拿大央行很有可能在本月24日的議息會議上再次上調基準利率﹐他表示「從9月份的就業數據看﹐加拿大經濟整體好於預期﹐推翻了人們過去的悲觀論點﹐所以我判斷加拿大央行很有可能在當前1.5%利率基礎上再次升息。」

從利率期貨市場交易可見﹐交易商相信加拿大央行本月底加息的機會率約為85%。

加拿大央行緊密跟蹤的「平均時薪水平」(Average hourly wages)也顯示向好趨勢﹐9月份僱員平均每小時工資比今年年初上漲了2.2%。

加拿大統計局報告還詳細分析全國各地就業市場的具體情況。全國9月淨增加工作職位63,300個﹐而早前路透社預測只有2.5萬個﹐但這些新增工作職位主要來自兼職工作(part-time jobs)的大幅增長﹐全職工作(full-time jobs)不升反降﹐具體數據是﹕9月新增兼職工作職位80,200個﹐流失全職工作職位16,900個。

從省份看﹐9月新增工作職位大部分集中在安省和卑省﹐其他省變化不大。

從就業人口的年齡性別看﹐年齡在25歲到54歲的核心就業人口就業率變化不大﹐但是青年失業率比前月上升0.1個百分點﹐達11.0%。核心就業人口中新增男性工作職位3.4萬個﹐女性2萬個。

從行業看﹐建築業就業市場表現最強勁﹐9月增加工作職位2.8萬個﹐一改前兩個月的流失狀況﹐8月加拿大建築業共流失工作職位16,400個。金融、保險、房地產銷售和租賃等領域共新增工作職位1.3萬個﹐這些工作職位絕大多數都出現在安省和阿省。9月份公共部門新增工作職位1.2萬個﹐從去年9月至今公共部門增加的工作職位總計2萬個。

農業部門9月新增工作職位9,000個﹐這個數字正好抵消了從今年5月以來農業部門連續流失的工作職位數量。

更多要聞一
莊德利誇己政績 科技業創職力強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表示﹐過去5年來﹐多倫多的高科技行業獲得強勁發展。這個行業為多市新增的職位﹐比硅谷和紐約加起來還多。 國際... 詳情
【明報專訊】為紀念香港雨傘運動4周年﹐港加聯、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亞洲研究中心(York Centre for Asi... 詳情
莫被諾貝爾獎榮譽沖昏頭腦
【明報專訊】安省滑鐵盧大學的副教授斯特里克蘭(Donna Strickland)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對已經處在上升期的滑大物理學系是一大推動... 詳情
同性戀殺人魔 料親出庭受審
【明報專訊】66歲殺人狂魔麥克阿瑟(Bruce McArthur)被控殺害8名男子一案昨天早上以視像短暫過堂﹐預料將於10月22日親自上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