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君有禮:里仁為美

[2018.10.10] 發表
大榕樹蔭是村民休息和閒聊之處,凝聚社區。
簡單一句寒暄,已能達到鄰里照應的效果。

【明報專訊】城市生活節奏急速,鄰里的關係變得似近還遠,回家的路上難免想要一點安靜的時間和私人空間,但遇上危急又希望鄰里相助。如何維繫鄰里關係,建立和睦的社區?中國傳統禮節可以給我們啟示。

社區設計影響鄰舍關係

中國傳統重視鄰里關係,農村雖然予人落後的感覺,但鄰里關係相對緊密,亦各有「社區文化」。古時的讀書人認為有責任為鄉居出一分力,積極參與建設,例如修橋起路、美化環境等,運用所學,以造福人群。而在某些鄉村的設計當中,大榕樹蔭下正是村民休息和閒聊之處,祠堂則是舉辦節慶活動、團結村民之地,可見社區設計影響鄰舍關係。

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指出,要建設良好社區環境與氣氛,需要各人主動付出:「孟子有云:『辭讓之心,禮之端也』,只要懷?謙讓的心,互相尊重,跟左鄰右里作適當的交流,用心相待,就能表現出鄰舍之間應有的禮。」古時常說「知書識禮」,將禮與知識分子拉上關係,節目主持張倩儀提出,現時教育普及,我們的社會是否有足夠基礎,進而追求更高層次的禮?

時代轉變 旅遊展示「禮」

陳萬雄指出,隨?時代、環境、文化轉變,禮有不一樣的呈現方法,旅遊就是現今展示「禮」的最佳例子。每個地區的氣候與環境塑造了當地風俗習慣,所謂「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我們要理解各文化背後所蘊含的意義,入鄉隨俗、尊重他人。即使有些文化大大不同,我們難以在短時間內適應或熟習,但懷?欣賞的態度嘗試理解,對方必定能夠感受得到當中的誠意。

香港電台文教組節目《諸君有禮》由杜婷、張倩儀主持,將「禮」生活化、立體化,帶領聽眾探索「禮」之根本;逢星期二晚上9時至10時於香港電台第五台(AM 783/FM 92.3天水圍/FM 95.2跑馬地、銅鑼灣/FM 99.4 將軍澳/FM 106.8 屯門、元朗)播出,足本重溫︰t.rthk.hk/ewben。

文:香港電台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33期]

更多教育
歷史周報:外交官張騫 十年不變節
【明報專訊】■冒險逃跑 開拓絲路 記者:張騫大人,最近又去哪兒出差啊?還有,你喜歡我叫您張大人,還是博望侯大人呢? 張騫:你這... 詳情
News corner﹕No more foam in our home
【明報專訊】Eason's babbling (嘰哩咕嚕) on about the demise of the Smarties and ... 詳情
No more foam in our home
【明報專訊】Typhoon Mangkhut left a trail of destruction across Hong Kong la... 詳情
Answers, News corner
【明報專訊】■Game ■Quiz 1. small 2. a) F b) F 3. Avoid using pl... 詳情
Grammar﹕''To'' as preposition
【明報專訊】Pat just spilt her soda on her clothes! Looks like Bill is help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