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腦部發育未完全 吸食大麻或致精神疾病

[2018.10.10] 發表
OMA出版刊物強調使用大麻可能帶來的危害和風險。圖為大麻生產工場。(加新社)

【明報專訊】大麻合法化已經近在眼前,安省醫學協會(OMA)近期委託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安省民眾對於使用大麻可能造成的後果雖然頗為擔憂﹐但並不清楚。為此該協會公布一些真相﹐幫助公眾澄清疑問。

這項調查由Nanos研究所進行﹐所得到的結果包括:

•48%的受訪者不相信、或者不清楚﹐一般使用大麻和醫療目的使用大麻的區別。

•超過七成的安省居民擔心、或者比較擔心經常使用大麻者精神上可能受到的影響。

•超過六成的居民擔心或比較擔心經常使用大麻者上癮的風險。

•將近75%的安省居民擔心或者比較擔心經常使用大麻可能導致的呼吸道疾病,大多數人擔心或比較擔心經常使用大麻帶來的循環系統疾病。

•對於使用大麻是否可能帶來長期問題﹐一半人持肯定態度,另外一半人認為風險有限。

為了幫助人們了解真相﹐OMA出版了「安省醫生幫助你了解情況做出決定:澄清大麻的疑問」,該出版物中強調了使用大麻可能帶來的危害和風險。

•大麻可能導致上癮。每11人使用大麻﹐其中1人可能成癮。但如果從青少年起就使用大麻﹐那麼每6人中就有1人可能成癮。

•使用大麻﹐甚至吸食二手大麻﹐可能急性和慢性疾病﹐比如腦血管意外、哮喘、癌症、慢阻性肺病﹐以及各種呼吸道和循環系統問題。

•使用大麻還可能造成認知方面的障礙﹐包括: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和解決問題方面有困難﹐判斷力、決定能力和記憶力都可能受到危害。

華裔醫生劉秉純告誡說﹐大麻對於腦部發育未完全的年輕人﹐影響尤大﹐需要注意。

劉秉純表示﹐現有資料表明﹐對於沒有完成頭腦發育的年輕人來說﹐使用大麻﹐將可能導致精神方面疾病﹐及其他方面的問題﹐需要引起人們的注意。

他說﹐人的大腦通常要遲至22到23歲才發育成熟。但現行法案允許19歲以上的年輕人就可以使用大麻。這段時間﹐孩子們通常進了大學,很大程度上脫離了家庭的管理,比較容易接觸到大麻,這是令人擔心的事情。

他表示﹐因此社會上需要注意不應該讓年輕人過早接觸大麻﹐這可能影響到他們的前途。

OMA會長阿拉姆(Nadia Alam)說:「真相是﹐使用大麻伴隨風險﹐比如成癮﹐或者增加發生精神問題的機率﹐對於青少年來說﹐尤其是這樣。了解風險﹐保護自己的安全和健康。」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