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環評案闖關成功 藍批綠「髮夾彎」
環團號召11月3日上凱道護藻礁

[2018.10.10] 發表
環保署決議通過爭議多時的「觀塘環評案」,由於蔡英文2013年4月20日曾在臉書貼文,希望當地能規劃為「自然保留區」,讓「觀新藻礁」恢復生機,不少網友在該則貼文留言「可以刪文了」,還有網友感慨,「我們不只失去觀塘藻礁也失去對執政黨的信任」。(臉書圖片)

【明報專訊】觀塘案8日在環評大會闖關成功引發外界爭議,藍委廖國棟質詢時指民進黨執政前後對觀塘案態度不一,要求賴針對「髮夾彎」道歉。但行政院長賴清德備詢時說,經濟部跟環保署已有大幅調整,強調此案兼顧經濟發展與環保,且恪遵總統蔡英文保護藻礁的方向。

廖國棟質詢指出,總統蔡英文在2013年曾到桃園新屋留下「藻礁永存」的留言,但觀塘案仍通過環評,質疑違背蔡的旨意;而他看了媒體報道觀塘案只能用「觸目驚心」形容,批評民進黨在執政前後對觀塘案態度不一,必須針對「髮夾彎」向人民交代及道歉。

藍委要求賴揆道歉

賴清德表示,外界可能誤解觀塘案,因為在政委張景森的督導下,經濟部跟環保署有大幅調整,本來開發面積達232公頃,環評大會後僅剩下23公頃,預定在藻礁區做碼頭也已推倒外海,強調推動這個方案既兼顧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並恪遵總統蔡英文保護藻礁的方向。

環保署長李應元說,除了觀塘案從232公頃縮減為23公頃,新案的海岸已經沒有連接在岸上,讓油水能夠通過,再者整個提案往外推移20公尺以上,即使是15米深的下面的藻礁都盡量避免破壞。他表示,雖然兩個都叫做觀塘案,但實質面有很大的差異。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昨表示,接下來要號召民眾於11月3日走上凱道抗議政府粗爆蠻橫,無論如何,要讓社會更加了解藻礁的重要性與不容破壞,呼籲民眾到時走上凱道,向政府說「不」!

潘忠政說,預定範圍的水面下,還有很多藻礁和柴山多杯孔珊瑚,中油並未提到如何保護與迴避;工業區兩座大型儲氣槽將遷移到工業港,但須辦理環評卻一併打包過關,將與律師研究後提出行政訴訟。

更多中國新聞
詐團製逾121萬張假電子發票
【明報專訊】台中檢警9日偵破台灣首宗電子發票詐領獎金案,查獲范姓主嫌為首的詐騙集團,以假商號開立121萬多張電子發票,范嫌還交了10名女友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