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例流產定義倡修改 滿24周享產假

[2018.10.12] 發表

【明報專訊】延長法定產假至14周同時,政府亦建議對《僱傭條例》作兩項技術修訂,包括修改流產的定義,由現時最少28周降至最少24周,容許懷孕滿24周的流產婦女都能夠享有產假。另外,政府擬修例列明接受產前檢查或產後治療的婦女,即使沒有醫生紙,只要能出示其他文件證明,也可向僱主申領疾病津貼。

另倡孕婦有就診文件 可申疾病津貼

根據《僱傭條例》,懷孕僱員因產前檢查、產後治療或流產而缺勤,若能夠出示醫生證明書及已累積足夠的有薪病假,每日病假均可獲得疾病津貼。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解釋,孕婦做產前檢查時,很多醫生都未必會簽署病假紙,只給予她們應診紙或單據,令婦女未能獲得疾病津貼,故政府計劃修例,不論相關婦女能否出示病假紙,都可獲得疾病津貼。

他說,今次修改法例字眼,是希望反映立法原意,讓女僱員受保障。

此外,現時本港的醫院會向24周或以上死胎發證明書以領取死亡證,然而《僱傭條例》就規定只有懷孕滿28周而流產的僱員才可獲得產假,即胎兒未足28周而流產的人,只可取得病假。兩者界線未有統一,屢受外界批評,當局建議更新《僱傭條例》中流產的定義,讓懷孕滿24周的流產僱員,亦有權享有產假。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歡迎上述兩項修訂,認為問題及漏洞存在已久,很早便應修訂。他指出,曾經歷流產的父母經歷極大傷痛,但社會一直欠缺支援,認為政府未來應考慮資助一些機構提供服務支援,包括情緒輔導等。

更多要聞
林鄭:全面禁傳統煙不是不可想  自言「相對大膽」  惟要考慮利弊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決定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煙產品,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有聽眾質疑為何不一併禁售傳統煙或向電子煙... 詳情
回應禁煙
【明報專訊】長毛:何不禁酒朱古力 本身是煙民的社民連成員梁國雄表示,不理解禁電子煙的舉動,問「為何不全面禁酒,禁朱古力,禁反式脂肪?」...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將由2019/20學年起,為合資格的適齡小五、小六女學童,免費接種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 詳情
25政府服務將接入  楊偉雄:進展良好  數碼身分最快2020可申公屋續車牌
【明報專訊】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由特首領導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推進創科新措施及智慧城市項目,創科局長楊偉雄昨日表示,其中「數碼個...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創科方面的重點之一是加速「再工業化」發展,建議成立20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業界;又向科學園提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