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沙龍﹕飯盒與劣食的距離

[2018.10.12] 發表
因應學校停課,為免浪費大量飯盒,大埔富亨h大埔循道衛理幼稚園有派飯活動。
自攜愛心飯盒不加味精,是健康之選。

【明報專訊】十號風球,不單捲起「打工仔」的交通與上班問題,連帶學生的飲食問題也被掀了出來。颱風襲港,香港的中小學連續停課兩日,有飯盒供應商將積壓的飯盒經環保團體免費派給市民。供應商無做「大撠迭v,把資源回歸社會,食物沒有浪費,街坊也得以享用免費午餐。各環節都處理得宜,究竟問題何來呢?一切就從打開飯盒那一刻開始。

ABCDE餐 真係有得揀?

有網民於臉書上指出,不少人因為這次「免費午餐」初體驗,才知道供應學校的飯盒是如此難吃。沒錯,不少人的子女每天在校的午膳,就是吃這些,飯太爛,麵太腍,味精太重,「倒汗水」太多,重點是他們沒有選擇。或者有人會說,不是每天都有ABCDE餐可以選擇嗎?吃飯吃麵營養餐,悉隨尊便,甚或會聽到一句「有得揀就咪咁多聲氣」。倒不如將心比己,試問如果一間餐廳提供的都是劣食,你會選擇去另一間?還是照樣入去揀ABCDE餐?學生基於不同理由,不能外出用膳,而當飯盒供應商又只得一個的時候,其實學生就只能「『五』害取其輕」。

飯盒攻防戰

大部分學校的飯盒供應商,其實都經過老師,甚至家長代表一同篩選,不過當中仍有可以斟酌的地方。供應商到一間學校提供試食,飯盒通常不外乎十數個,跟平日同時供應多間學校,數量以成百上千計的相比,實在是差天共地,「慢工出細活」的道理,於烹調上每每也行得通。加上供應商心知,一試定生死,必定落足心機,嚴陣以待,飯盒的質素當然有所不同。面對飯盒問題,學校也可嘗試建立應變措施,例如每學期認真檢討一次,有任何問題應積極向供應商反映;甚至轉換招標機制,以一個學期的合約,代替一整年的合約,令供應商有所警惕,多加監控食物質素。學生即使遇到難吃的飯盒,也不至於變成整個學年的噩夢。

識食與惜食

學校飯盒供應商的招標,已有日積月累的既定程序,學校行政多做了工夫,供應商也未必會配合,要來一場「飯盒改善工程」絕不容易。先例總得有一天打破,只要聯合多間學校,一起與供應商商討,也不是沒有改變的可能。但若一心只求方便,供應商也只會得過且過、因循守舊,苦的依然是學生的舌頭。香港近年提倡「惜食運動」,如果學生迫不得已要應付難吃的飯盒,任憑他們如何「惜食」,有時確實難以下嚥,由此衍生出的剩食問題,又是接續的另一個的課題了。

蕭欣浩 - 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曾任法國餐廳廚師,熱愛飲食、旅遊、寫作。

文:蕭欣浩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34期]

更多教育
閱讀篇章﹕〈景公夜飲〉
【明報專訊】去年香港選特首,有的候選人獲民眾信任,有的候選人獲中央信任,港人頗難取捨,李嘉誠的意見是:「金無足赤,人無完人。」這句話出自南宋... 詳情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1) 試判斷以下陳述: A) 齊景公能任用賢能。 ○ 正確 ○錯誤  ○ 無從判斷 B) ... 詳情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語譯填充) 1變故  2參與/奉陪  3 提荎A拿 4比不上 ■(實戰篇) (1) A... 詳情
諸君有禮﹕同一屋簷下
【明報專訊】同一屋簷下,父母子女翁婿婆媳等各種親密關係當中,該怎樣呈現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禮」及「孝」呢?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盧... 詳情
卷二練筆﹕立意思維──知性、感性的領悟
【明報專訊】「立意」就是為文章定下主題,確立寫作的方向,作為取材的依據,成為內容的主線。究竟,怎樣的「立意」才佳?就公開試寫作卷為例,評分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