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非法運裝甲車 船公司船長不認罪

[2018.10.12]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海關兩年前在途經並停泊香港的貨輪上,發現9輛價值逾1.3億元、由新加坡國防部從台灣託運的軍用裝甲車,翻查紀錄後確認物品未有申報,涉事船公司及船長昨否認一項並非根據及按照許可證的規定而輸入戰略物品罪受審,辯方表示將爭議有關控罪是否屬「絕對法律責任」。

首被告為美國總統輪船公司在香港的代理人APL Co. Pte Ltd.,次被告則為涉案貨輪(APL Qatar)船長潘學軍(39歲)。法官認為須先解決有關「絕對法律責任」的爭議才可繼續審訊。

貨物清單寫「履帶車」「軍事設備」

控方開案陳辭指出,貨輪船長潘學軍於2016年11月23日將貨輪停泊在葵涌貨櫃碼頭,同日兩名海關關員上船檢查,發現9輛裝甲車和3個內有軍用設備的貨櫃。裝甲車隨後被押往海關倉庫,經爆炸品專家檢驗後,認為裝甲車可抵抗地雷爆炸及安裝武器,並備有煙霧彈發射器及水炮等武器。控方續指出,由於裝甲車和軍事設備皆附屬《進出口(戰略物品)規則》中指明的物品,須先得到工業貿易署署長所發出的進口許可證才可進口香港,但兩名被告皆沒有申請許可證。

首被告公司代表在警方會面紀錄中指出,涉案裝甲車運送過程會途經香港,貨物清單亦顯示9部「Tracked Vehicles」(有履帶的車輛)和3個載有「Military Goods」(軍事設備)的貨櫃。潘學軍則在警誡下招認,裝甲車沒有進口許可證,他雖管有貨物清單,但他不懂香港法律,故不知自己已犯法。案件下周一續,以待雙方處理呈堂文件。

【案件編號:DCCC446/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6年前拘捕一名的士司機時,疑使用過分武力制服及押上警車致司機頸椎移位,全身癱瘓臥H近一個月後不治,死因庭昨繼續研訊。為的士司... 詳情
【明報專訊】被判終身監禁的囚犯疑為減刑,教唆女友假冒牛頭角時昌迷你倉火災中殉職消防員的遺孀撰寫感謝信,惟交予懲教署後遭揭發。囚犯及其女友早前...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不動手」贈許智  建制叫好 話郭家麒「敗家發言」算溫和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噚日就《2018年施政報告》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其間同唔少民主派議員舌劍唇槍,火花四濺。民主黨許智葥搕峟輕銗~國記者... 詳情
梁美芬瘦晒  Ann姐問:有艷遇?
【明報專訊】立法會放完暑假,復會後一眾議員終於再聚頭,幾個月冇見,大家身形似乎都有灟囍P驉C民建聯蔣麗芸(Ann姐)噚日一見到同屬九龍西議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