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創科公司製綠色塑料 變身咖啡包容器可供堆肥

[2018.10.31] 發表
圖為Luna Yu。(多倫多大學圖片)

【明報專訊】總部位於多倫多的清潔技術創業公司Genecis正試圖把綠色塑料的夢想變為現實﹐使用日常一次性物品﹐例如咖啡包和其他食品包裝作為材料﹐令廢物利用的工序更加便宜。

Genecis利用細菌將廚房垃圾變成可堆肥的生物相容性塑料﹐英文簡稱為PHA(聚羥基鏈烷酸酯)。

塑料製造細菌吃掉被其他細菌預處理成為分子咬合大小碎片的廢物﹐如果他們吃飽﹐就會增重﹐奇怪的是﹐它們就成為塑料。

Genecis的24歲姓余行政總裁Luna Yu解釋道﹕「這就像細菌的脂肪。」

隨後從細菌中提取塑料顆粒﹐把它變成可以出售並模塑成塑料產品的顆粒。

Genecis已與安省一些公司簽訂協議﹐計劃將其用於製造可堆肥的咖啡包﹐以及由3D打印機打印出來的塑料。

PHA已經在市場出售。由於它具有生物相容性和可生物降解性﹐因此可用在許多醫療應用上﹐諸如心臟瓣膜和溶解縫合線應用等。

可是﹐因為它是用甘蔗、玉米和油菜等糧食作物製成﹐價格相當昂貴﹐是PET或聚丙烯等天然塑料(通常用於我們購買的咖啡包,飲料瓶或酸奶容器)價格的3倍或4倍。

Yu希望以廢物作為原料﹐把PHA生產成本降低至少40%﹐使其在食品包裝等日常用途中具有足夠經濟價值。此外﹐還有其他充分理由這樣做。

雖然糧食作物是可再生資源﹐但農業估計佔了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三分之一。

另一方面﹐我們扔掉的廚房廢物會釋放出二氧化碳或甲烷 ──一種比二氧化碳強20倍的溫室氣體﹐這因為它會分解。因此﹐垃圾堆填區佔了加拿大甲烷排放量的20%。

Genecis並不是唯一一家試圖從廢物中製造PHA的公司。加州的Mango Materials公司正在利用有機廢棄物中的甲烷製造塑料瓶蓋的PHA和用於服裝的生物聚酯。來自瑞典AnoxKaldnes的研究人員一直在測試一種從污水污泥中生產PHA的工藝。

今年9月﹐Yu是加拿大天然資源部贊助的MaRS女性清潔技術挑戰賽6名入圍者之一﹐獲得了多倫多科技孵化器MaRS的30萬元資助﹐以及每年11.5萬元為期2.5年的津貼﹐並有機會與聯邦實驗室合作開發她公司的技術。

這6位入圍者將爭奪100萬元的大獎。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