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局偽造證據追逃稅 商人被屈最後寧願關門
聯邦定下指引每花1元要追回5元

[2018.10.28] 發表
圖為加拿大稅局。
圖為稅務上訴師胡商。(受訪者提供)
圖為會計師馬雲。 (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都追收逃稅,據說已到了偽造證據誣摩З|人的地步。一些被指逃稅的小商人,事後雖被證實並非逃稅或所欠繳稅款不如稅局的多,但經歷被追稅後,寧願結束生意或不再在加拿大投資。

在過去3份預算案中,聯邦列出5年內投放共15億元給稅務局,追討瞞稅,大部分撥款用於審計小型商業和個人報稅,並定下指標,要求每投入1元要追回5元的不成文規定。而追稅的過程中,稅務局審計員即使犯了錯,亦不用面對懲罰。

商人6年花了10萬律師費

有被前後審計了6年的本國生意人,合共花費10萬元付費給律師和會計師,即使最後成功推翻錯誤審計,把應付欠稅由75萬元減至6千元,他已決心賣掉創辦的商業,發誓不再在加拿大做生意。

《環球郵報》報道,杜魯多政府上台之後﹐給稅務局新撥預算15億元﹐其中10億元去了「審計和執法」部門﹐聯邦政府對該筆撥款的期待是﹐每1元錢需要回報5元錢。而稅務系統的文化﹐存在一種傾向﹐認定對方瞞稅﹐即窮追猛打﹐完全不考慮無辜的可能。而且做出錯誤評估的人﹐完全沒有任何責任要負。

加拿大擁有最誠實的納稅人﹐遵守稅例比率達93%。是世界上最高的比例之一。

聯邦自由黨政府上台後﹐3年提出的預算﹐5年中給稅務局15億元新款項。這筆巨額費用﹐沒有去到客戶服務、稅務官培訓﹐或者爭執解決等方面﹐其中將近三分之二去了審計和執法部門﹐目的是打擊瞞稅﹐特別是那種精心設計的逃稅行為。

聯邦預算案中講得很明白﹐他們期待每一元預算可獲得大約5元的回報。奧賴爾頓(Fred O'Riordan)是一名稅務局前專員助手。他說﹐這樣的期待層層落實到稅務局的審計部門。「如果有審計官發現一條大魚﹐這個人在審計部門成為英雄。」

170萬元欠稅100萬計錯

卑詩省一間叫做MGM的餐館﹐生意興隆。但2006年﹐稅局查上了門﹐認為他們在2年當中瞞報170萬元收入﹔並於2008年對他們控以21項逃稅的刑事罪名。老闆面臨牢獄之災和巨額罰款。

該餐館老闆最後雖然打贏官司﹐但歷經多年﹐傷痕纍纍。本案的法官發現﹐稅局有關人員到了製造假證據、掩蓋有利當事人的證據的地步。

審計人員經常使用「淨資產評估」法:看數年前後某人的資產數量﹐對比此人在同期內報告的收入﹐以發現差距。

專家稱﹐此種方式雖被稅局採用得越來越多﹐但也存在缺乏細緻分析的缺點。上述MGM老闆案中﹐審計人員就是犯了基本計算錯誤﹐涉及將近100萬元﹔另外40萬元的遺產收入也未剔除。

審計員犯錯不需負責

審計員犯了錯誤﹐甚至上訴部門最後完全否定了審計的結果﹐但該審計員沒有任何責任,也沒有任何處分。秦基拿稅務律師羅茲(James Rhodes)說﹐「我覺得這是系統中最大的缺點﹐做了錯事沒有任何責罰。」

稅局其它部門也被發現問題。聯邦總審計師去年11月的報告中指出﹐從2016年3月到2017年3月這一年中﹐稅局為了達到人們等電話時間的標準﹐結果堵住打給他們的5350萬通電話的超過一半。此外﹐稅局電話中心給來電的納稅人的意見﹐將近三分之一並非正確說法。

在魁北克經營夏令營的杜波利斯(Luc Dubois)於2010年被稅局盯上。說他4年中少報100萬元收入﹐需要補交稅款、罰款和利息75萬元。他幾乎是全日制地和稅局鬥爭﹐與此同時又要準備打不贏官司就破產。

指欠稅75萬 最後變6千

最終﹐在6年時間內﹐和稅局6個調查人員、經理打交道﹐花費了10萬元的會計和律師費﹐他將需要交給稅局的金額減少到6000元。

最後他出售了自己的生意﹐發誓永遠不在加拿大做生意了。

曾經在稅局工作了8年的會計師馬雲說﹐她在稅局工作期間在審計和上訴2大部門都工作過。審計部門﹐是稅局來錢的地方。審計人員多經受的培訓﹐就是衝鋒陷陣﹐擊敗對手﹐為稅局多找財務資源。

她說﹐稅局的上訴部門﹐某種程度上是為審計部門折衷的地方。稅局也不希望納稅人都把事情搞到法庭上去。因為稅局因此也要損失金錢。因此上訴部門在不違反原則的情況下﹐會適當向納稅人做一些讓步。

此間稅務上訴師、本身取得CGA會計師專業資格的胡商說﹐將金錢大部分投放到審計和執法部門﹐是一種失策。「稅局和納稅人之間沒有良好的關係﹐擴大稅源並不容易。」加拿大實施的自我計算報稅的﹐需要納稅人個人的努力。

他說﹐近年稅務法庭案件排期的時間也比以前長多了﹐說明納稅人走向法庭的人增加﹐對稅局來說﹐也是資源的損失。

更多要聞二
多市警隊走到華人社區招聘
招募100穿制服警員 基本工資年薪6.7萬至9.6萬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昨日深入華人聚居稠密的士嘉堡招募警員,投身警界除了薪酬不俗... 詳情
用老鼠致癌藥注入麵包飲水
【明報專訊】安省皇后大學26歲華裔實驗室研究員王自傑(Zijie Wang﹐音譯)向同事落毒,被警方控以4項罪名,現今承認2項控罪,主審法官... 詳情
【明報專訊】在安省政府宣布取消約克大學萬錦分校撥款計劃之後﹐該校園的合作雙方約克大學、辛力加學院、約克區域政府和萬錦政府前天舉行會議﹐之後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