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證監准增持 瑞銀成首家外資控股券商

[2018.12.02] 發表

【明報專訊】「習特會」前夕,中國證監會周五深夜宣布,瑞士的瑞銀集團獲准增持其內地的合資證券公司瑞銀證券,股權佔比將增至51%,成為首家由外資控股的境內券商。這是繼上周日開放予德國的安聯控股境內保險公司後,中國再一次向外資開放境內金融機構的控股權。

今年4月中證監發布《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其後多家外資紛紛申請增持境內合資券商至50%以上,或成立一家新的外資控股券商,這批申請者除了瑞銀外,亦包括瑞士的瑞信、日本的野村及大和,與美國的摩根大通。這次中證監率先批准瑞銀增持內地的「瑞銀證券」,具體操作是由瑞銀收購中國國電資本控股及中糧集團在瑞銀證券的股權,使瑞銀的持股量增至51%,交易完成後,中國國電資本控股的持股量減至1.99%,中糧集團則撤出該公司,其餘股東北京國翔資產管理及廣東省交通集團的持股量則為33%及14.01%。

中銀保監剛批安聯控股保險公司

瑞銀集團首席執行官安思傑表示,拓展內地業務是集團的戰略重點,瑞銀集團亞太區總裁施許怡敏則稱,未來會與瑞銀證券更緊密聯結,加強亞太區內業務協作。中證監表示,下一步將繼續落實對外開放,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

無獨有偶,早前內地核准外資機構控股境內的保險公司,首例亦是給予歐資公司。上周日中銀保監批准德國的安聯集團在內地成立首家外資控股的保險公司,安聯指「這是中德兩國長期友好雙邊關係的又一見證」。數天後,法國的安盛集團隨即宣布增持內地的財險公司安盛天平至全資控股。

美資獲准成立支付平台評級機構 

不過,另外兩個正逐步開放的金融領域則有美資的身影。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後,承諾開放外資支付平台與評級機構進入中國市場,而近月確實有進展。例如美國運通在11月初獲准在內地設立合資企業,持股50%,若在境內建立銀行卡清算網絡,有望打破銀聯的壟斷。至於VISA與Mastercard亦已遞交相關申請。評級機構方面,總部位於紐約的惠譽,在10月底在內地成立全資子公司,可以為內地債券市場提供評級服務。

更多要聞
5死車禍旅巴非獲批「員工車」 運署調查 大狀:或影響保險賠償
【明報專訊】青衣長青公路前日發生旅遊巴奪命車禍,5死32傷。運輸署回應查詢時確認,肇事接載國泰員工到機場上班的巴士並未領有僱員服務(A04)... 詳情
學者:睡眠窒息症患者 約一成職業司機
【明報專訊】前日凌晨青衣5死32傷車禍,肇事通宵旅巴司機9個月內兩度撞車引致多人受傷。有學者指臨H所見,約10%睡眠窒息症患者是職業司機,相... 詳情
無扣安全帶靠手腳抓實 大命男3趾骨折
【明報專訊】載蚞鰴鶩工上班的冠忠巴士猛撼路邊的士,截至昨晚仍有5名傷者留醫,包括情G危殆的旅遊巴司機霍志森。有坐在旅遊巴左邊首排的男乘客昨...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上月22日報名明年鄉郊代表選舉,選舉主任兩度查問朱凱Y對「港獨」的立場,至昨日仍未確認其參選資格。朱凱Y認為選舉... 詳情
快將結案 何志平未定自辯否 曾稱可安排烏干達外長會習近平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案,昨日在紐約作第5日審訊,其間提及大量被解碼的資料,披露何志平與烏干達外長庫泰薩(Sam Kute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