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晤普京談俄烏紛爭
與沙特王儲商兩國外交

[2018.12.02] 發表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六在阿根廷首都出席二十國集團領袖高峰會,他趁機會跟全球其中兩位最具爭議的領袖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當面交談,對一些當前發生的事件表達關注。

杜魯多周六在當地一個記者會上表示,他周五跟普京會時,直接就烏克蘭3艘軍艦遭俄羅斯邊防人員扣押一事向對方表達關注,又要求俄方釋放被扣押的烏克蘭船員,這亦是烏克蘭高層官員希望其轉達的信息,不過,普京未機會作出回應。

杜魯多說,「對我而言,這明顯是個不單只加國關注的事件,亦是北約多個盟友亦很關心的事。我們均十分希望,緊張局勢可以降級,以及那些在囚人士獲釋。」

同日,加拿大、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的外長以及歐盟高級代表聯合發表聲明,對俄羅斯在刻赤海峽(Kerch Strait)和周邊水域針對烏克蘭的行動表示關注。

此外,杜魯多表示,在周五晚阿根廷主持的晚宴上,「我趁機直接跟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交談,當中我們討論加拿大跟沙特的外交爭」。他指,他亦提出沙特必須就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被謀殺以及博客巴達維(Raif Badawi)繼續被囚禁等事件作更清楚交代,並且有需在也門即時停火及進行人道救援。

杜魯多指,也門的內戰已造成當今世界最大規模的人道災難,認為這個問題不斷在二十國峰會期間提及,「當地情況十分糟糕,並愈來愈惡化」。

杜魯多強調,他繼續相信應與相關領袖「坦誠而直接」對話,又指這正正是加國期望他去做以及世界對加拿大期望的事。

杜魯多周六分別會晤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期間杜魯多談及卡舒吉上月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被殺,以及加國向17名牽涉該宗謀殺案的沙特人實施制裁等。

更多加國新聞
自由黨黨鞭霍蘭確認 格魯瓦爾被踢出議員團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黨鞭霍蘭(Mark Holland)周六表示,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格魯瓦爾(Raj Grewal,圖)已被踢出議員團... 詳情
若萬錦烈市堅持禁止開店 大麻店將遍佈士刁東路南端
【明報專訊】明年4月﹐當安省休閒大麻商店可以開張時﹐人們無法預計這些大麻店會開在什麼地方。但是有一點可以預計﹐如果萬錦和烈治文山堅持他們的不... 詳情
黑人青年易犯槍械暴力案 因精神創傷影響大腦發育
【明報專訊】「社會之光」(SociaLIGHT)會議昨天在多倫多舉行。市長莊德利出席。他介紹了此次會議其中一位致詞嘉賓、導演Director... 詳情
氣溫忽冷忽熱 今晨落冰雨
【明報專訊】今明兩天大多區氣溫如過山車﹐今天白天最高氣溫攝氏12度﹐明天夜間降至零下5度,溫差達17度。 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學家Melo... 詳情
暴力性侵央街流鶯 警通緝多市中年漢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正通緝一名暴力性侵犯央街流鶯的中年男子。 警方稱,11月27日一名性工作者與一名客人講好價,談妥後當天晚上11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