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王儲遭馬克龍「警告」 與普京擊掌
G20領袖態度迥異

[2018.12.02] 發表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左)在G20峰會入座時,跟俄羅斯總統普京(右)擊掌打招呼,接?還輕拍幾下對方手背,關係顯得非常友好,過程片段在網上廣傳。(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龍(左)被拍下跟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右)密斟,現場收音顯示他表達對記者卡舒吉遇害案的憂慮,又指對方「不聽他的話」。(法新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左)會見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右),要對方確保類似卡舒吉遇害案的事件不再發生。

被指幕後下令暗殺異見記者卡舒吉的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成為G20峰會焦點,他上周五(11月30日)與西方領袖出席會議時,歐洲多國領袖明顯冷待,法國總統馬克龍更被錄得當面「警告」他,但中俄領袖則展出善意,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他開心擊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亦向王儲表示,支持沙特推動經濟多元和社會改革,並強調穩定的重要性。

習晤沙特王儲 強調穩定

在峰會開始時,眾領袖雲集拍大合照,穆罕默德站在最邊位置,拍照後更獨自從另一面離開。數分鐘後準備開會時,他卻獲身旁的普京熱情歡迎,兩人見面時笑容可掬地擊掌握手,穆罕默德亦拍了普京手背3次,之後言談甚歡。路透社日前報道,俄羅斯與沙特已達成協議,將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本周四開會時宣布聯合減產石油,以穩住持續下跌的油價。習近平會見穆罕默德時,表示沙特保持穩定和發展是海灣地區實現繁榮進步的基石,中國支持沙特推動經濟多元化和社會改革,願繼續相互支持。穆罕默德則表明支持中國「一帶一路」的合作。

英揆促全面調查卡舒吉案

不過,歐洲領袖態度迥異。在峰會場邊,馬克龍與穆罕默德談了5分鐘,部分對話被傳媒拍到,其間王儲向馬克龍說:「不用擔心。」但馬克龍回應:「我很擔心,確實很擔心……我跟你說過的。」馬克龍再說:「你從不聽我的話。」王儲回答:「不,我會聽,這是一定的。」並補充說:「無問題,我會處理的。」馬克龍則稱回應說:「我是言出必行的人」。愛麗舍宮表示,馬克龍在會談中就卡舒吉案及針對也門局勢尋求政治解決方法的必要性,向穆罕默德傳達了「非常堅定」的信息。英國《獨立報》形容馬克龍是警告穆罕默德。英國首相文翠珊與穆罕默克會談時,亦要求對方必須採取行動保證類似卡舒吉案不會再發生,並稱「沙特必須作出全面及透明的調查」。

縱使美國總統特朗普強調美沙關係重要,並認為穆罕默德並不涉及卡舒吉案,但他在G20峰會沒有與穆罕默德舉行雙邊會談,只與女兒伊萬卡跟對方短暫交談。白宮官員說:「他們互相寒暄,就像總統跟其他與會的領導人都說上幾句客套話一樣。」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墨國新總統就職前夕 美領事館驚傳爆炸
【明報專訊】美國駐墨西哥第2大城瓜達拉哈拉領事館遭爆裂物攻擊。攻擊發生時間敏感,因幾小時後,美國副總統彭斯和第一千金伊萬卡抵墨出席新總統就職... 詳情
老布殊一屆總統風起雲湧
美國第41任總統老布殊上周五(11月30日)辭世,享年94歲。他任內適逢冷戰結束等多事之秋,其冷靜平穩的處事方式令世界得以避免陷入混亂之中,... 詳情
布殊家族顯赫 出產總統議員州長
布殊家族王朝是繼甘迺迪家族後美國近代最重要的政治世家,老布殊更被視為王朝核心,在他上下共誕生了兩名總統、國會議員和州長。老布殊父親曾任參議員... 詳情
老布殊及長子小布殊均曾登上總統寶座,一同擁有過政治上最高成就,但父子關係並不如意。小布殊在2014年推出的傳記《抉擇時刻》中,提到年少闖禍後... 詳情
黃背心運動失控蔓延比利時
【綜合報道】法國「黃背心」(yellow vest) 運動當地時間周六(1 日)掀起第3波街頭示威行動,民眾要求總統馬克龍(Emmanue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