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再遇大型天災 考慮求助內地 保安局:是尋求協助打撈船隻

[2018.12.09] 發表
警務處長盧偉聰(右三)及保安局長李家超(右二)昨日出席撲滅罪行聯席會議,李家超提及早前超強颱風「山竹」,說政府正檢討應變機制,如日後遇上同類災害會「考慮向內地尋求協助」。保安局其後解釋稱向內地尋求的是打撈船隻方面的協助,目前研究中。(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日出席撲滅罪行聯席會議時,提及本港受超強颱風「山竹」吹襲後,政府正檢討應變機制,如日後遇上同類災害,會考慮動用政府以外的後備資源或能力,亦會「考慮向內地尋求協助」。保安局其後解釋稱,向內地尋求的是打撈船隻方面的協助,目前尚在研究。

保安局回覆稱,現正檢討加強政府救災及復原能力,尤其後備資源方面,除了本地外,有否空間和內地應急部門研究提供工具、器材及儀器等。在打撈船隻方面,內地打撈部門已表示樂意考慮提供可行協助,保安局現正探討及研究。

副局率反恐組新疆交流

一哥:沒參觀「再教育營」

另外,副保安局長區志光日前率領數名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成員到訪新疆,與當地相關單位就反恐事宜交流。警務處長盧偉聰昨日出席聯席會議後見傳媒,被問該團有否參觀「再教育營」,他指小組是針對恐怖襲擊,由於香港是很安全的地方,小組會挑選內地和外國曾發生恐怖活動的地方取經,但「未必所有東西都適合我們用」,而據他了解,該訪問團沒有參觀「再教育營」。

盧再被追問內地關注疆獨問題,本港執法機關日後會否到訪新疆學習如何處理港獨問題,他認為這與專責小組工作無關,因該小組的工作主要針對恐怖活動、恐怖分子的襲擊,「與你(記者)提及的議題無關」。

特首林鄭月娥與政務司長張建宗和律政司長鄭若驊等官員出席今次聯席會議。她致辭時說,本港治安處於相當理想的水平,市民可安居樂業,本地及外來企業亦可放心在港營商;警方在今年首10個月錄得45,653宗罪案,較去年同期減少1433宗,下跌3%。她續稱,市民對警隊和各執法部門有極高的要求及期望,警隊和各部門亦不負所託。她引用港大民研今年的調查數據,指出有84%受訪者滿意警隊整體服務表現,41%表示非常滿意,兩個數字都是2000年開始做調查以來最高,顯示警隊表現贏得廣大市民的認同與支持。

更多港聞
跟蹤至寓所外徘徊 200元圖誘8歲女 入油員落網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約11時在柴灣拘捕一名21歲姓沈男子,他涉嫌與上周三(5日)8歲女童被跟蹤及企圖誘騙的案件有關,警方並於其灣仔區寓所檢獲... 詳情
愛文字 冀初心不朽 港女作家走紅 銷量勝龍應台
【明報專訊】「誠品書店2018年度新書不分類暢銷TOP10」排行榜,令在港土生土長的「95後」女作家「不朽」從台灣紅回來香港。其著作《想把餘... 詳情
【明報專訊】眼前這個甜甜的女生,一顰一笑都給人溫暖的感覺,但原來在2016年,她曾患抑鬱症,需求醫服安眠藥。當時薄有名氣的她已在Instag... 詳情
「若留在港 未必能成作家」
【明報專訊】常說台灣有濃濃的人文氣息,選擇去台灣升學的不朽說,台灣人比較喜歡閱讀,也較推崇文字。「香港是個太過快速的城市,所以我們很少說會花... 詳情
墟市節開鑼 多區巡迴
【明報專訊】香港墟市節昨日開幕,至明年1月中前會有10多個墟市輪流在各區舉辦,既讓市民做小買賣,也為社區提供更多商品選擇,促進社區經濟。有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