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發黑暗情緒 驚覺讀者「更不開心」

[2018.12.09] 發表

【明報專訊】眼前這個甜甜的女生,一顰一笑都給人溫暖的感覺,但原來在2016年,她曾患抑鬱症,需求醫服安眠藥。當時薄有名氣的她已在Instagram發文,抒發所有黑暗情緒,結果收到讀者信息,向她說:「我讀過你的文字後,我更不開心。」

文字工作路不順 各方堆壓致抑鬱

赴台升學的不朽,對文字工作有一種嚮往,剛開始時感覺「作家」兩個字距離自己很遙遠,大學三年級時到出版社任實習編輯,一心以為可以從此以文字為工作,但原來這只是個稚嫩的想法,理想與現實不相符。期望與現實的落差,加上家庭、經濟等一直以來堆壓的負面情緒未能消化,成了觸發她抑鬱的導火線。「從小一直以為我是一個很樂觀的人,但是長大才發現,自己並不是樂觀,而是假裝很樂觀。」

當時她發現自己做什麼都提不起勁,寢食難安,故持續在Instagram發文紓壓,「我記得那時候寫過一句『人活?就是要準備和任何人講再見』。當時我每天都好像行屍走肉,我無可能寫『明天會更好』,我寫不出的」。

「原來面向大眾 有些事不可做」

怎料一名讀者的留言,說讀過她的文字後更不開心,為她投下了震撼彈。她大吃一驚,再發文時開始變得審慎。有人質疑這樣會否讓她變得「失真」,她卻認為這樣代表自己需要為寫過的東西負責任。「我完全沒有想過看的人會有什麼反應,原來我可能會給人不好的影響,原來我開始面向大眾的時候,有些事情我是不可以做的。」後來她決定以私人帳戶抒發感受,「這樣一方面我真實記錄自己,另一方面隔一段時間再檢視自己的文字,我便會知道自己什麼地方帶刺,從而再做調整」。

更多港聞
墟市節開鑼 多區巡迴
【明報專訊】香港墟市節昨日開幕,至明年1月中前會有10多個墟市輪流在各區舉辦,既讓市民做小買賣,也為社區提供更多商品選擇,促進社區經濟。有售... 詳情
兩岸四地作家 聚首論人生
【明報專訊】《明報月刊》昨日聯同香港公開大學、香港作家聯會及澳門中華文化藝術協會,以「文學批評與人生」為主題,舉辦「第4屆兩岸四地華文文學講... 詳情
六四館擬旺角商廈重開 支聯會今開會落實購單位
【明報專訊】支聯會於尖沙嘴設立的「六四紀念館」被迫關閉已經兩年,現擬向香港基督徒學會購買其旺角道藝旺商業大廈10樓單位,設新的六四紀念館,冀... 詳情
【明報專訊】2008年12月8日,內地維權人士劉曉波在家中被捕,從此失去自由,隨後他與憲政學者張祖樺等人起草、由303人簽署的《零八憲章》於...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和尹兆堅前日收到警方通知預約拘捕和檢控,涉及6月立法會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期間的行為。尹兆堅昨日在商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