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館擬旺角商廈重開 支聯會今開會落實購單位

[2018.12.09] 發表
支聯會擬向香港基督徒學會購入旺角道藝旺商業大廈10樓單位,作為新的六四紀念館。(曾憲宗攝)
支聯會昨日設置街站紀念《零八憲章》發表10周年,重申當中自由、人權、平等、共和、民主、憲政六大理念。(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支聯會於尖沙嘴設立的「六四紀念館」被迫關閉已經兩年,現擬向香港基督徒學會購買其旺角道藝旺商業大廈10樓單位,設新的六四紀念館,冀於明年「六四事件」30周年前夕開幕,待今日開會落實。香港基督徒學會期望大廈內的教會團體不抗拒紀念館落戶。

向基督徒學會購買

2013年10月時,支聯會購買尖沙嘴一單位作為永久「六四紀念館」會址,並於2014年4月26日開幕,但營運期間遭業主立案法團起訴,終在2016年7月12日閉館。支聯會出售有關單位後,四出物色新會址,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昨日表示,新的六四紀念館選址擬設於旺角道藝旺商業大廈10樓,現時該單位屬香港基督徒學會的自置物業,待今日周年大會通過作實。

實用1100平方呎 較舊址大

據了解,該單位建築面積大約有1500平方呎,實用面積約1100呎,比之前在尖沙嘴的舊址大。據土地註冊處資料,單位由「佔中三子」之一的朱耀明和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教授李熾昌在1990年,以178萬元購買,後改為香港基督徒學會有限公司持有。支聯會早於兩年前開始眾籌擴館,現時六四紀念館帳目結餘600多萬元,據了解金額不夠支付買入新會址所需資金。

冀趕及六四30周年前開幕

香港基督徒學會屬支聯會的成員團體,學會義務總幹事龔立人稱,該單位屬於學會辦公室,現時不時免費借出場地予各民間團體開會及培訓。龔立人表示,學會於今年10月就單位一事與支聯會接觸,初時支聯會考慮租用或購買單位,但學會因為另有發展,傾向出售該單位,雙方擬定金額,若支聯會今開會通過後,明年1月可裝修,趕在六四30周年之前,即明年4月開幕。

他不肯定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會否反對紀念館落戶,但他相信支聯會汲取上次教訓,考慮展覽形式;他又指大廈內有4層屬教會團體,盼他們能對此持正面態度,不會對此恐懼。

附近商舖負責人稱無所謂

藝旺大廈共有14層,有一部升降機,可載11人;大堂設有保安崗位,記者昨到訪時,有一名南亞裔保安當值。大廈內主要為教會組織及私人公司,位於14樓的桌上遊戲專門店Party Ideas,負責人李先生稱,大廈人流少,僅大廈內公司的員工出入,周末有教徒聚會,對於支聯會擬於10樓開六四紀念館表示「沒什麼所謂」,「(支聯會)都是舉辦展覽,不會太擔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和尹兆堅前日收到警方通知預約拘捕和檢控,涉及6月立法會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期間的行為。尹兆堅昨日在商台... 詳情
珊瑚礁普查 色素濃度指數10年最低 覆蓋率跌或因風災
【明報專訊】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日公布年度珊瑚礁普查結果,本港東部水域33個普查地點中,其中3個地點覆蓋率連續3年下跌,分別為黃竹角海、海下灣碼... 詳情
弒父棄屍男子控謀殺
【明報專訊】香港仔華富h對出海面日前發現浮屍,揭發兒子涉借錢不遂弒父棄屍,重案組探員昨日將疑犯押返屯門寶田h、華富h及瀑布灣公園重組案情。疑...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調查發現,有特殊需要兒童受虐機會較高,其中患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學童受虐情G更比一般學童比... 詳情
【明報專訊】無國界社工油麻地辦事處昨早有清潔工人發現單位凌亂及夾萬被撬,遂通知保安報警。現場消息稱,不排除賊人爬外牆棚架潛入爆竊,損失逾3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