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普查 色素濃度指數10年最低 覆蓋率跌或因風災

[2018.12.09] 發表
「珊瑚礁普查2018」於6月展開,為期4個月,圖中珊瑚礁普查員調查過程中需記錄指標品種、珊瑚覆蓋率和其健康狀?。(漁護署提供)
珊瑚礁普查結果顯示,橋嘴洲北有最高的珊瑚覆蓋率,達78.1%。除記錄珊瑚覆蓋率和健康狀G,普查員亦要記錄指標海洋生物品種,包括20種魚類和無脊椎動物,圖中為橋嘴的指標品種黑背蝶(圖上)和單印蝶(圖下)。(漁護署提供)

【明報專訊】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日公布年度珊瑚礁普查結果,本港東部水域33個普查地點中,其中3個地點覆蓋率連續3年下跌,分別為黃竹角海、海下灣碼頭及赤洲。另外,錄得超過50%珊瑚覆蓋率的地點僅有17個,數量為過去10年最少;珊瑚色素濃度平均指數亦為過去10年最低,僅4.04(6為最高)。關注組織認為,今年風災有可能是導致珊瑚覆蓋率下降的原因,亦不排除其他人為因素影響珊瑚礁健康。

珊瑚礁普查結果顯示,33個普查地點中,珊瑚覆蓋率最低為海下灣磨洲,只有13.0%;最高的橋嘴洲北有78.1%。本報比較過去3年數據,發現共有3個普查點的珊瑚覆蓋率持續下跌,黃竹角海、海下灣碼頭及赤洲的珊瑚覆蓋率,分別比2015年累減10.1、30.7及31.2個百分點。另外,33個普查點中,有22個地點的珊瑚覆蓋率均比去年減少,幅度由1至逾15個百分點不等。

3地覆蓋率連跌3年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表示,珊瑚對水質變化敏感度高,如遇打風落雨,令海水鹽度降低、清澈度下降等,均影響珊瑚生長。今年香港經歷數次強烈颱風,很大可能將珊瑚「吹斷」,如未有及時復修,會令珊瑚死去。她預期隨?全球暖化加劇,極端天氣將更常出現,建議當局考慮加強珊瑚復修工作。至於今年普查結果顯示珊瑚色素濃度為過去10年最低,張瑪珊不排除與人為因素有關,包括遊人太多、泳客及潛水客塗抹防曬霜等。她指出,防曬霜中的化學物質會導致珊瑚白化,長遠影響海洋生態。

更多港聞
弒父棄屍男子控謀殺
【明報專訊】香港仔華富h對出海面日前發現浮屍,揭發兒子涉借錢不遂弒父棄屍,重案組探員昨日將疑犯押返屯門寶田h、華富h及瀑布灣公園重組案情。疑...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調查發現,有特殊需要兒童受虐機會較高,其中患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學童受虐情G更比一般學童比... 詳情
【明報專訊】無國界社工油麻地辦事處昨早有清潔工人發現單位凌亂及夾萬被撬,遂通知保安報警。現場消息稱,不排除賊人爬外牆棚架潛入爆竊,損失逾3萬... 詳情
500醫生過七旬 黎青龍:年齡設限歧視 袁國勇倡不論歲數定期考核
【明報專訊】上月有人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死亡,施針醫生年屆86歲,引起醫生年齡設限的討論。本港肝病權威、70歲的黎青龍教授認為,若以年紀區分醫...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微生物學權威袁國勇早於2015年曾指公立醫院太擠迫,難控制感染,他昨接受訪問時表明支持填海造地以興建醫院,盼改善公院環境。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