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2匪圖爆竊孟晚舟丈夫物業
申開大麻種植場遇市鎮刁難
郵務公司指工潮拖慢運作 聖誕郵包難保準時派送
南京大屠殺紀念日國會遇阻 關慧貞責自由黨 譚耕反駁
王裕佳指關慧貞努力不懈奠基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拘孟晚舟令兩國關係緊張
加中商貿遭負面影響 改期訪華屬明智舉措

就卑詩省林木貿易代表團到中國訪問的行程改期,卑詩大學亞洲研究院及公共行政學系高級研究員姜聞然表示,在孟晚舟被捕後,整個加中關係已經受到負面影響,而省府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也連帶在其中,因此也必然受到負面影響。

他認為,本來卑詩省和中國之間的經貿合作關係有互補的作用。而訪問團的到訪,本來也可促成更多的計劃和簽訂更多的合約,但現在因為孟晚舟事件,代表團的訪問必須押後,這亦有可能令雙方關係添上不明朗因素。不過,他對這個決定並不感到意外,因為倘若卑詩省的代表團,在這個緊張的時候到中國訪問,氣氛可能不如理想。此外,他又提到現在中國對加拿大的反應措施尚未公布,並相信有可能對雙方關係帶來更大的負面影響。

他又補充,其實加拿大早前跟美國的貿易談判中,加國是被美國壓迫的一方。而在最後簽訂的協議中,包括了一些針對中國的條款。而這次事件發生後,中方跟加國的關係亦變得緊張。從加拿大的角度看,加國正夾在美國和中國中間,而這兩個國家,也是本國的第一和第二大貿易伙伴 。他認為,因為事件已經進入了司法程序,令杜魯多政府面臨更大的困境。他認為事件有可能是因為加拿大跟美國的情報部門合作,逼令杜魯多政府必須將華為排除在加拿大之外。因此,現在杜魯多政府不單面對國外的壓力,在本國國內也承受蚗ㄓO。而加拿大會否仿效澳洲和新西蘭在國內市場排除華為,這仍然是未知之數,但倘若實行,還需要經過一些較為複雜的過程。因此,他認為省代表團暫停訪問,雙方等待事情較為明朗之後再做決定,是明智的舉動。

卡比蘭奴大學(Capilano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朱欣研亦認同,加拿大在今次孟晚舟事件中,正夾在中國與美國中間,情況比較尷尬。而美國倘若要求引渡孟晚舟受審,加拿大在制度上是必須遵從的。不過,他認為現時仍然需要等待今日法庭裁決,因為判決本身對三方關係都會產生變化。

他認為現時中國和加國之間的氣氛緊張,中方也對加國的做法表示不滿。他認為現時中方雖然不滿,但仍然需要克制等待事件進一步明朗化,他期望中國和加拿大不要因此傷害彼此的貿易關係。不過,他亦認為倘若法庭判決後,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受審,會對雙方的經貿關係將會產生負面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卑詩訪亞洲商團避鋒頭 中國行臨時更改暫叫停
拘孟晚舟令兩國關係緊張
中加經濟料無大影響 否則中國損失同樣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