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
或許你就在狗狗的夢

養有一隻小博美犬的Linda回憶道:「我本來不知道狗狗是否會做夢,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但有一次我家狗狗明明睡茪F,卻突然嗚嗚咽咽發出聲音,四肢也在動,持續時間不長卻很清晰,我這才猜想牠應該是在做夢。」

做夢不單是人類的專利,狗狗和貓咪也有屬於牠們的夢境。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曾在《動物誌》中寫道:「似乎不僅僅人類會做夢,馬會做夢,狗也會。狗在入睡後會發出叫聲,說明牠們正在做夢。」

家有哈士奇犬的Andrew笑茪雯邿D:「我家狗狗個性活潑好動,睡覺的時候也經常做夢,但我覺得不是噩夢,因為牠醒來之後很快就恢復了,不需要安撫,夢的內容並沒有對牠造成困擾。我覺得很有趣,曾經觀察過一段時間,後來發現只要牠在外面遇到了其他的狗,回來之後就會做夢,想必是在夢中與小夥伴一起玩耍吧。」

人類睡覺的時候時常會做夢,狗狗和貓咪雖然無法用語言表達自己的夢境,但據科學家研究,狗、貓等哺乳動物的睡眠過程與人類很類似,分為快速眼動睡眠期和非快速眼動睡眠期,同樣會有自己的夢境。許多寵物主人都曾觀察到狗狗做夢的過程,感到很有意思。

通常小型犬做夢比大型犬更加頻繁,但也取決於狗狗的具體情況。Linda說:「我家狗狗很少做夢,但做過噩夢。牠的膽子比較小,在夢埵乎也是一樣。那次我發現牠睡覺的時候還在叫喚,醒來後表情很茫然,主動跑到我枕頭邊想讓我抱抱牠,表現得很無助。我剛開始不太明白,後來才知道牠是做了噩夢,來尋求主人的安慰。」

狗狗做夢時四肢抽搐

科學家研究發現,入睡20分鐘後狗狗會開始做夢,同時呼吸變得不均勻,伴隨四肢抽動。據Andrew回憶:「如果做夢,牠的四肢就會亂動,但不是無規律的抽搐,而是像在跑步一樣,有規律地抖動,仿佛是在夢裡奔跑。同時牠嘴媮棶|發出嗚咽的聲音,大約持續五六秒,很快就停了。」

Linda說:「一開始我不知道牠在做夢,後來經過幾次觀察,也看了相關的資料,有了更深的了解。做夢的時候我家狗會發出嗚嗚的聲音,同時蹬腿,顯得比較活躍,與平時的安靜入眠完全不同。除了噩夢,牠常常會夢見白天所發生的事,如果今天我帶牠出門玩,晚上睡覺的時候就更有可能做夢。」

四肢的抖動是比較容易觀察到的現象,據科學家研究,狗狗在做夢的時候眼皮還會快速轉動,與人類做夢的眼球運動相類似,狗狗也正在夢中觀察影像,或者回憶一天所發生的事。

側臥還是趴茼麥縐s

根據科學研究,成年的狗狗睡覺一般採用側臥姿勢,打盹休息則多趴荂A不像貓咪的睡覺姿勢豐富。Andrew通過自己的觀察,也得出了類似的結論。「平時睡覺的時候牠總是側躺荂A並不像許多人認為的那樣趴蚨峞C其實狗狗趴茖瓣ㄤ峈A,只有醒蚞i神的時候才會趴荂A因為狗的軀幹是豎立的,不像人是平的,趴下的時候肋骨會頂到地面,長時間安睡牠們總會選擇躺下。」Linda也表示:「我家狗狗比較小,有時候會趴蚨峞A但是很少,主要還是側躺。」

側臥的睡姿表明狗狗對周遭的環境感到熟悉,心態平和放鬆,在家媞恅悸漁伬唻e們通常採取這種姿勢,這也是狗狗最喜歡的睡覺姿勢。而趴蚨峈漁伬啋祖祕晹蚻蛫嚘臗^,通常只是短暫的休息,隨時準備清醒過來繼續玩耍。

 
 
今日相關新聞
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