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白宮幕僚長年底離任 36歲艾爾斯繼任大熱
英脫歐現B計劃 閣員倡挪威模式
日本再有3間大學承認操縱入學試成績
洞察號將鑽火星土 灰塵入侵相機
法2.5萬「綠背心」遊行籲抗暖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專家:民族民粹夾擊 全球人權倒退

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獲通過70周年之際,全球人權正面對前所未有威脅。有專家指出,雖然多年來人權狀?有一定進展,但受民族主義與民粹浪潮影響,加上美國捨棄人權主要推手的角色,各國人權狀?正出現倒退。

《世界人權宣言》(下稱《宣言》)是聯合國大會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為首份規定應維護人類基本權利的文獻,旨在回應德國納粹人士在紐倫堡審判中聲言主權國家領袖為國家利益作出的行動,應免於反人類罪的說法,令國家政策亦受外界監察。《宣言》訂明,人類不論年齡、性別、國籍、種族、宗教等區別,均可享有基本權利,包括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的權利。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人權法教授吉爾蒂(Conor Gearty)向法新社稱,《宣言》通過後,全球在20世紀下半葉的人權狀?確有重大進展,包括訂立涵蓋《宣言》的跨國協議、制定保障教育等權利的法律等。

不過近年人權問題現惡化?象。例如涉及種族清洗的羅興亞難民問題懸而未解,印度的宗教衝突亦在民族主義者煽動下愈演愈烈,中國亦被指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公民自由。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稱,全球人權狀?將繼續轉差。關注公民參與權利的CIVICUS亦稱,各地的公民社會空間正不斷收窄。

吉爾蒂亦指出,擁有執行權力的各國領袖才是影響人權狀?的真正關鍵。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主張「美國優先」,其治下攻訐多邊主義,退出人權理事會等做法說明美國已捨棄作為國際人權捍衛者的角色,恐令推動人權的努力枯竭。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上周警告,讓《宣言》落實的制度正被日益關注民族主義利益的政府與政客逐漸削弱。(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反移民右翼拖聯國移民公約後腿
專家:民族民粹夾擊 全球人權倒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