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入波斯灣 伊朗緊隨監視

[2018.12.23] 發表
進入波斯灣的美國航空母艦「斯坦尼斯」號。(網上圖片)

美國航空母艦「斯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上周五(21日)駛入波斯灣,為美國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協議以來首次派出航母進入波斯灣,惹伊朗密切監視。

美聯社報道,「斯坦尼斯」號及其戰鬥群駛入波斯灣後,伊朗革命衛隊便派出約30艘船艦尾隨監視,其中一艘船艦疑似發放商業級無人機拍攝「斯坦尼斯」號動向,並在遠距離向其發火箭炮,但未有擊中。

伊朗與美國關係自核協議破裂後日趨緊張,伊朗政府官員此前多番威脅要封鎖全球海上運油要道「霍爾木茲海峽」,以報復阻撓伊朗輸出石油的任何舉動。革命衛隊周六(22日)則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的發動名為「偉大先知」的年度軍事演習。伊朗國營電視台稱,衛隊會在海峽出口周邊出動戰鬥直升機及無人機,模擬佔領敵軍沿海地區策略。伊朗軍方領袖透露,演習屬防禦性質,但如受襲將毫不猶豫反擊。

美國華盛頓戰略預算評估中心資深成員克拉克(Bryan Clark)指出,美軍在中東的卡塔爾、阿聯酋、科威特和巴林都有軍事基地可用,美國毋須在波斯灣部署航母。(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不滿撤軍敘利亞 再有美官員辭職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三(19日)宣布,決定全面從敘利亞撤軍,引起關注。繼國防部長馬蒂斯辭職後,協調聯軍打擊「伊斯蘭國(ISIS)」的美國特使麥... 詳情
新防衛大綱的日本 對華危機意識
2018年,一部講述中日海軍衝突的漫畫《航母伊吹》(日語︰空母ゆヅわ)熱銷日本。據稱,日本電影公司正把該部作品拍攝成電影,預計將於2019年... 詳情
日皇明仁85歲壽辰 接受民眾祝賀
【明報專訊】將於明年退位的日皇明仁今天(周日)迎來八十五歲壽辰,大批民眾到東京皇宮為他祝壽。日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以及即將繼承皇位的皇太子德仁... 詳情
黃背心第6周 人數遜預期
法國「黃背心」運動到了第6個周末,聲勢明顯薄弱,部分示威者與警方爆發零星衝突。巴黎景點蒙馬特(Montmartre)和聖心堂(Sacre C... 詳情
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發生兩宗爆炸,第一次汽車炸彈爆炸地點位於總統官邸附近,現場冒出大量濃煙,事件至今造成至少5人死亡,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