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有蓋地方 禁煙指示不清晰

[2019.01.05] 發表
記者昨午到發生警員開槍案的銀河酒店鑽石大堂外觀察,見大門左方露天位置有禁煙告示,不少人則在告示旁吸煙。(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澳門落實新修訂的第5/2011號法律《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今年1月1日起,娛樂場內除已符合按新標準設立且獲許可的吸煙室外,其他室內範圍全面禁煙。至於前晚治安警察開槍現場的室外有蓋位置是否屬禁煙範圍,則未見明顯告示說明,而記者昨在場觀察,發現禁煙指示並不清晰。

條例未言一般室外有蓋地方禁煙否

記者翻查新修訂的《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條例列明33類禁止吸煙的特定地點,包括集體客運車輛總站及候車亭、設有上蓋的停車場、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惟未有提到一般室外有蓋地方是否屬於禁煙範圍。條例提到,「經管理實體決定禁止吸煙的任何其他供集體使用的室外範圍」屬禁煙地點。

酒店外站崗警不清楚禁煙區範圍

本報記者昨到開槍案事發的銀河酒店觀察,發現數名男子在酒店對出的室外有蓋位置附近吸煙,有蓋位置與露天位置之間立有一個禁止吸煙的指示牌,酒店門外有警察站崗,惟未有理會吸煙者。記者向站崗警察查詢禁煙區範圍,該警察說不清楚。

在恭J碼頭連接巴士站有蓋通道,記者所見當眼處張貼了禁止吸煙的告示,但仍有人無視告示,在禁煙範圍內吸煙。恭J客運碼頭酒店專車職員稱,違法吸煙普遍,雖然有新控煙法,但當局執法力度不足。他續說,若見有人違法吸煙,會上前勸喻,並指示他們到無上蓋位置吸煙,他亦曾遇到無視勸喻的吸煙者,他希望當局能更嚴格執法。

記者昨在澳門5個賭場觀察,場內當眼處有禁煙告示,未見場內有人吸煙。

明報記者 鍾炳然 黃詩雅

更多港聞
聲援朱凱Y 參與7?1遊行 不憂影響任命 夏志誠:每人都有政治立場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前日因肝衰竭病逝,終年73歲。被視為有望接任的輔理主教夏志誠作風開明,被指未必獲教廷及中央祝福,對於會否... 詳情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前日離世,明愛專上學院及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昨分別舉行追思彌撒及守靈感恩祭。守靈感恩祭中,神職人員向楊的遺...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在沒有外聘法律意見下,決定不就UGL案檢控前特首梁振英,引起質疑。民主派要求律政司長鄭若驊到立法會解釋。立法會司法及法... 詳情
潘樂陶大宅僭建案 本月18日提訊
【明報專訊】本報年初報道律政司長鄭若驊及丈夫潘樂陶的兩間海詩別墅獨立屋分別有僭建,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上月21日發聲明表示,針對潘樂陶持有的3... 詳情
【明報專訊】東鐵線大圍站上蓋物業發展項目,去年7月因沉降超出停工指標,暫停樁柱工程。屋宇署昨表示,接納預設停工指標修訂為40毫米,比原來指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