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京周記:違反交通規則 「弱者」照罰

[2019.01.05] 發表

【明報專訊】本月3日,北京海淀區發生一宗電動單車與汽車相撞意外,汽車輕微損壞,但電動單車駕駛者當場死亡。交警勘察後認定電動單車強闖紅燈,對該事件負全部責任。

事件在內地引發數萬網民評論和點讚,絕大多數人均支持交警判罰,事關內地多年來的交通處罰一直偏袒行人、單車等「弱者」,汽車司機即使並無過錯也常被判賠償。

內地一直有不成文規則,在交通事故中,行人、電單車及電動單車、汽車有不同責任,一般交警會刻意偏袒事故中的「弱者」。至於其起源,一說是行人缺乏足夠的防護,在事故中受傷風險更大,而電動單車或電單車駕駛員受傷風險也大於汽車司機。

另一說是以往缺乏視頻監控系統,目擊者可能會因同情死傷者作出偏頗證辭,三是汽車買了強制責任險,交警或法院在劃定責任時,會刻意以「人性化執法」後「人道賠償」等名義,要求在事故中並無過錯的汽車司機,承擔過錯方的醫藥甚至喪葬費用。

人性化執法致「弱者」事故增

但此等「人性執法」導致「弱者」對交通安全更加漠視。近年來電動單車逐漸普及,據中國自行車協會數據,兩輪電動單車在全國已超過2.5億輛。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長去年通報數據指,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間,全國共發生電動單車肇事致人傷亡的事故5.62萬宗,造成8431人死亡、6.35萬人受傷、直接財產損失1.11億元人民幣。

「弱者」們涉嫌交通違法行為的數量、傷亡人數均呈上升趨勢。也許北京交警此次處理,可以扭轉全國交警在過去強調人性、漠視法律公平的不成文規則,從而使民眾無論「強弱」均知遵守必要規則。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要聞
709家屬首入最高檢 遞信不果
【明報專訊】709案中維權律師王全璋妻子李文足,翟岩民的妻子劉二敏、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圖)昨日再到最高人民檢察院遞信,指主審王全璋案的天津... 詳情
北京新機場國慶前通航
【明報專訊】北京發改委消息,大興機場內部裝修和設備安裝已完成80%,預計飛行區的校驗飛行將於本月開始,將於6月30日實現主體工程竣工。待完成... 詳情
大陸兩豬屍漂流過海
【明報專訊】台灣靠近福建的離島、隸屬金門縣烏坵鄉的小坵島,昨日發現一頭死豬,相信是從大陸漂流而來。這是金門一周內第二宗同類個案,周一(12月... 詳情
習威懾台獨 機艦將常態繞台
大陸於3日將總統蔡英文定性為「兩國論」擁護者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4日上午簽署中央軍委2019年「1號命令」,向全... 詳情
大陸國台辦在3日將蔡英文定性為「兩國論」擁護者後,陸官媒4日發表社評指出,中國要警惕美國在南海、台海發起軍事挑釁。而為推動和平統一,解放軍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