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樓市今年料溫和增長
壓力測試負面影響退 放盤減少

[2019.01.14] 發表
多倫多綜合指數在2018年下跌11.6%。(資料圖片)
去年大多倫多地區房屋平均價格上升2.1%。(資料圖片)
安省華人地產專業協會副會長吳樹聲。(明報圖片)
皇銀財富管理多美年證券副總裁潘啟鴻。(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儘管加國樓市受累於壓力測試﹐以及持續上升的利率﹐但在2018年內﹐多倫多、溫哥華與卡加利的樓市表現﹐勝過加國與美國股市﹐反映了華人投者相信的「買磚頭較實際」的投資之道。展望今年樓市與股市﹐業內專家審慎看好。

雖然成交仍然相對淡靜﹐但去年大多倫多地區房屋平均價格上升2.1% ﹐至750,180元﹐溫哥華與卡加利的房屋平均價格則分別下跌1.7%和0.9%﹐至1,032,400元及449,361元。

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持續升級﹐拖累美股去年年底急挫﹐抵消了上半年的升勢﹐最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2018年全年下跌3.5%。油價大幅下滑﹐給加股增添下跌壓力﹐多倫多綜合指數在2018年下跌11.6%﹐跌幅大過道指及美股其他指數。展望今年樓市與股市﹐地產界與證券界資深從業員都相信市道向好﹐多倫多樓價仍將有接近去年的升幅﹐而美加股市料將反彈﹐美股或有優於加股的表現。

安省華人地產專業協會副會長吳樹聲指出﹐支持多倫多樓市今年續有溫和增長的原因有多項。

首先﹐收緊按揭規定的壓力測試已實施1年﹐人們開始習慣﹐負面影響退弱﹔其次﹐新放盤房屋減少﹔另外﹐移民陸續到來﹐對房屋有實在需求﹔加上道格福特政府取消新建房屋的租務管制﹐可以促動房屋投資。除了上述以外﹐省府願意撥款提升公共交通系統﹐這將方便多倫多民眾工作與生活。

但吳樹聲同時提到﹐壓力測試仍然存在﹐這給樓市帶來的壓力短期內還是揮之不去﹐所以雖然有多項正面因素﹐今年樓價難以大升﹐相信升幅與去年的2.1%差不多。

皇銀財富管理多美年證券副總裁潘啟鴻表示﹐美國經濟增長還實在﹐企業盈利尚可﹐美股經歷去年﹐尤其是年底的跌勢後﹐今年蓄勢反彈﹐道指料將有介乎10%至12%的升幅。加股料可跟隨美股反彈﹐但相信表現將遜於美股﹐原因是加股三大股系﹕金融、能源與物料難以突圍而出。

潘啟鴻續稱﹐加股三大股系中﹐金融股系或許將有較佳表現﹐但能源股系與物料股系則受制於油價和金價。油價在升至每桶55美元後﹐進一步上升料將有阻力﹐而金價則處於「乾炒」局面﹐缺乏有力支持因素。

更多要聞二
華婦避遣返「再婚」嫁土裔漢 不知丈夫愛男人上訴遭駁回
【明報專訊】一位通過假結婚而留在加拿大的姓蔡華裔女子(Yufen Cai,音譯)﹐因東窗事發﹐被移民部發現她做假﹐要將她遣返中國。但她仍有不... 詳情
北約克開店遭市民議員封殺 公仔妓寨料轉萬錦烈市經營
【明報專訊】去年夏天打算在北約克開業的公仔妓寨Aura Dolls﹐因區內市民及議員反對而被迫終止,如今該間妓寨輾轉去到多倫多北部運營。他們... 詳情
「無褲搭地鐵日」 登打士站上演
【明報專訊】由「無褲俱樂部」(No Pants Society)主辦、一年一度的「無褲搭乘地鐵日」(No Pants Subway Rid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