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表拆解﹕廢物棄置量每年輕微增加

[2019.01.17] 發表

【明報專訊】◆資料A

近年堆填區每日廢物棄置量(公噸及按年變幅)(表)

◆資料B

紙包飲品盒缺乏回收渠道,回收率近乎零。有回收商計劃投資約1000萬元在元朗工業h建廠房,回收紙包盒,再造成紙漿原料,運回內地再造,料最快2019年中投產,初期每日回收2公噸,之後逐步增至10公噸(相等90萬個盒)。該回收商指出,最大挑戰是建立回收網絡,收集足夠數量的紙包盒,初步構思在學校及「綠在區區」設立回收點,有助減低運輸成本,長遠促請政府立法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讓生產者及消費者共同承擔回收成本,推動建立循環經濟。

環保署資料顯示,2016年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的包裝飲品盒有83公噸,約等於747萬個,佔整體都市固體廢物約1%。包裝飲品盒由紙、塑膠、金屬薄膜等物料複合製成,世界各地均有回收紙包盒,例如日本和台灣的回收率分別有45%及30%。

資料來源:〈回收商斥千萬 紙包盒回收廠料明年投產〉,《明報》,2018.11.28

◆圖表解讀

1. 整體數據

資料A以2013年作為基數,讓同學可以掌握過往數年,香港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重量增減。明顯地,2013至2017年間,每日棄置的廢物重量都有輕微增加,增加的幅度亦相若,不超過4%,而2017年的廢物重量為近年新高。

2. 分類解讀

資料分別顯示3類廢物的重量,可見家居廢物棄置量維持在每天6000多噸,佔總數近三分之二,是堆填區廢物重量的主要來源。商業廢物加上工業廢物的重量,也不及家居廢物。

3. 時期解讀

在年份方面,各類廢物在不同年份的增長速度不一樣,特別要注意工業廢物的增長幅度有所提升,2017年按年增幅近兩成。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1. 參考資料A,指出數據顯示的一個關注點。

參考論點

堆填區承載力或不足:

參考資料,過去幾年,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重量均有上升,2017年比2013年上升超過一成,而且趨勢似乎會持續,令人關注堆填區能否承載每年增加的棄置廢物,若未能負荷,或需採用其他方法處理固體廢物。

工業廢物增長幅度上升:

參考資料,棄置工業廢物由2013年的780公噸,上升至2017年的1109公噸,升幅超過四成,令人關注是否與近年基建大幅增加有關。社會未來仍然有大量基建工程,工業廢物量或會繼續快速增長,加重堆填區負擔。

◆2. 「為減少棄置於堆填區的廢物,由家居廢物開始做起,較從工商業廢物入手更可行和有效。」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個說法?

參考論點

很大程度上同意

效益巨大:

參考資料,2017年家居廢物佔堆填區都市固體廢物總量約六成。故此,如政府能有效令部分家庭減少家居廢物,已能製造巨大的效益。此外,近年家居廢物未有太大的增幅,可見其數量已經穩定下來,更有機會扭轉上升的趨勢。

借鏡國際例子:

亞洲區內城市如台北、東京、首爾等都實施家居廢物徵費計劃 ,並取得一定的成效,值得仿效。本港提出類似的計劃和諮詢多年,故在程序上已經蒐集社會意見,收窄了分歧,執行上較為容易。

很小程度上同意

企業社會責任:

參考資料,雖然商業廢物的重量不及家居廢物,但如政府能以企業社會責任游說大型商家,涉及的公司將涵蓋社會多個層面,有助推動企業減廢的氣氛,增加成效。

經濟誘因:

資料B顯示,現時部分企業希望透過回收減少廢物,例如紙包飲品盒回收商,惟礙於資源、網絡不足,需要政府協助,可見企業並非沒有減廢意識。如政府能以津貼、統籌的方式推動工商業減廢,其阻力可能沒有家居減廢的大,或較易推行。

文: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通識科教師 劉錦輝

[通通識 第559期]

更多教育
透視救援﹕兒童歷戰亂  心靈烙印難平
【明報專訊】「有一個身穿黃衣的人,站在大樹下。突然有3人手持武器緩緩邁向黃衣人,其中一人突襲成功,割破黃衣人的喉嚨,刀上沾滿鮮血」——如此血... 詳情
法解通識﹕內幕消息如糖衣毒藥
【明報專訊】提及內幕消息,大家或會趨之若鶩,被眼前「賺大錢」的利誘迷惑。但現實是,內幕交易者往往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賺不到錢之餘,更可能面... 詳情
摘星拆解﹕放寬公共空間影響居民?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因影響居民生活及行人流動,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於2018年8月4日正式取消,但「殺街」不代表問題告一段落。部... 詳情
西班牙鼓節  鼓聲砰砰
【明報專訊】鼓聲彷彿帶有神秘魔力,往往令人不自覺跟隨節拍擺動,如果整個城市都貫徹鼓聲會是什麼景象?1月20日是西班牙北部城市聖塞瓦斯蒂安(S... 詳情
國有特色﹕鼓節遊行扮士兵
【明報專訊】「鼓節對聖塞瓦斯蒂安人意義非凡,眾所周知,西班牙有許多派對節慶活動,但是只有鼓節為我們的城市獨有」,Ramun Garibay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