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屋爆竊猖獗華裔家求自保 不惜花千元裝智能防盜系統

[2019.01.14] 發表
近年約克區內入屋爆竊日益猖獗﹐不少華裔家庭都成為盜賊目標。(資料圖片)
萬錦市華裔議員何胡景於去年12月曾舉行緊急社區會議﹐討論區內入屋盜竊案日趨嚴重的問題。(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近年約克區內入屋爆竊日益猖獗﹐區內住了不少華裔家庭﹐他們為了自保﹐寧願花費千多元裝置家居智能監控設施﹐希望可以防止盜賊光顧。有提供智能網絡防盜系統的公司負責人表示﹐近兩年有關購買這種系統的查詢激增5、6倍。

MIFI智能家居負責人Venus表示﹐她們從事智能網絡防盜系統業務已有差不多6年﹐在2017年與2018年銷售顯著增加。

舉例來說﹐去年每周的顧客查詢約20宗﹐但幾年前僅有3宗左右。安裝師傅現時忙於應付一個接一個的訂單﹐顧客要提早預約。

一名已使用智能網絡防盜系統近一年的烈治文山王姓華裔居民表示﹐裝了系統後較前安心﹐他相信盜賊取易不取難﹐若有選擇﹐會向沒有防盜系統的鄰居下手。近日﹐他一名鄰居便被入屋爆竊﹐就是沒有安裝任何防盜設施。

這名華裔居民說﹐同住一條街的鄰舍們剛開會討論治安問題﹐與會者都表示﹐將安裝防盜系統。

Venus表示﹐一套千多元的防盜系統絕對划得來。試想想﹐若被盜賊光顧﹐換一扇門隨時花上千元﹐還未計被盜物品與金錢﹐以及家居的破壞。

該華裔居民說﹐他自己網購了鏡頭與硬碟﹐然後請師傅安裝﹐花費少於千元。

系統使用至今監察效果良好﹐這真拜現代科技的幫助﹐尤其因為智能手機愈來愈普遍。現在﹐只要門前或家居附近﹐鏡頭觸及之處有什麼異動﹐手機便發出警報﹐不管身在何處﹐都可察覺有什麼不妥。

Venus指出﹐她們的系統可在門鈴按響後﹐可透過手機辨別是什麼人﹐若是陌生人﹐屋主便可提高警覺﹐並採取相應行動。而且﹐硬碟可以保存視像一個月﹐一旦發生問題﹐可以自己查看﹐或者提供給警方作參考。

警方曾經向公眾提醒說﹐盜賊若想入屋爆竊﹐會先按門鈴﹐試探屋內有沒有人才會下手。所以﹐公眾不要輕易讓盜賊知道屋內沒有人。

王姓華裔居民說﹐使用智能防盜系統的好處是有較大的主動權﹐不像付費的防盜監察服務那麼被動。通常防盜監察服務公司在接到顧客的家居警報後﹐會先向屋主求證﹐才會代為報警。他說﹐在完成整個過程後﹐警察到場時﹐盜賊或已逃走。

Venus補充說﹐防盜鏡頭覆蓋的範圍不僅自己家居﹐可能觸及鄰居。如果某戶被入屋爆竊﹐警方可能向有防盜系統的鄰戶借用視像搜證。假如鄰舍內有多戶都使用智能防盜系統﹐自然形成一個盜賊不敢任意妄為的社區。

老移民常慨嘆說﹐幾十年前初到多倫多時﹐治安很好﹐深感什麼是「路不拾遺﹐夜不閉戶」。Venus說﹐希望提醒人們時刻提高警惕﹐小心門戶﹐今時已不同往日了。

萬錦市華裔議員何胡景於去年12月曾舉行緊急社區會議﹐討論區內入屋盜竊案日趨嚴重的問題。到場的市民超過300人﹐遠遠超出何胡景的估計。他說﹕「以往這樣的社區會議﹐能有10個、8個來就不錯了。這次來那麼多市民﹐說明情況已經相當嚴重﹐大家對此都非常重視。」

Venus表示﹐她們5間店舖在華人集中的萬錦與士嘉堡﹐華人顧客自然較多﹐但也有西人客戶﹐顧客中更有警察呢﹗

更多要聞二
華漢凌晨公路翻車無目擊者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男子駕駛的汽車在400號公路夾皇帝路(King Rd.)附近失控翻車﹐男子其後被控醉駕及危險駕駛。但由於意外發生在郊野地...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交通廳長楊里克(Jeff Yurek)日前表示,省府現希望私營企業能參與士嘉堡地鐵的興建,通過換取公共用地或公共用地使用權的... 詳情
多倫多樓市今年料溫和增長
【明報專訊】儘管加國樓市受累於壓力測試﹐以及持續上升的利率﹐但在2018年內﹐多倫多、溫哥華與卡加利的樓市表現﹐勝過加國與美國股市﹐反映了華... 詳情
華婦避遣返「再婚」嫁土裔漢 不知丈夫愛男人上訴遭駁回
【明報專訊】一位通過假結婚而留在加拿大的姓蔡華裔女子(Yufen Cai,音譯)﹐因東窗事發﹐被移民部發現她做假﹐要將她遣返中國。但她仍有不... 詳情
北約克開店遭市民議員封殺 公仔妓寨料轉萬錦烈市經營
【明報專訊】去年夏天打算在北約克開業的公仔妓寨Aura Dolls﹐因區內市民及議員反對而被迫終止,如今該間妓寨輾轉去到多倫多北部運營。他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