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間﹕汽車為何這麼快?

[2019.01.17] 發表
(Dennis Cheng提供)

【明報專訊】車子要快,除了引擎馬力外,天氣也是助力之一!如果想追求速度,最好是在氣壓高、天氣較涼及乾燥的日子賽車,天氣因素可令車子「賽跑」時更快更順暢。來一起拆開車子跑得快的秘密吧!

天氣乾燥 路面更暢順

下雨時路面濕滑,車輪容易打滑,煞車也需要更長時間。假如路面乾爽,輪胎抓地力高,高速行駛的車子(如賽車)會更易操控,打轉的可能相對較小,就可以更暢順地高速前進了!

◆知多點

燃燒

燃燒時會用掉空氣中的氧氣,氧氣愈多、愈容易燃燒,一旦將氧氣隔絕,就沒辦法燃燒呢!

引擎遇上高氣壓

引擎靠燃燒燃料產生動力,若要高速前進,除足夠燃料外,空氣含氧量也很重要。

在氣壓高及天氣較涼的日子,被吸進引擎的空氣密度較高,氧氣較多。天氣乾燥時,空氣中水蒸氣相對較少,理論上引擎燃燒效率會較好,因此能以更短時間加速,最高車速也可提升。反之,氣壓低、天氣較熱及潮濕的日子,車速就會較慢。天氣變化亦會影響機件的性能呢!

◆知多點

空氣由什麼組成?

空氣由78%氮氣、21%氧氣及1%的氬組成,但空氣含氧量會受溫度、氣壓影響,在相同的環境下,溫度愈高、四周的空氣密度就會愈低,含氧量及氣壓亦會較低。溫度較低的日子,空氣密度高,相對地含氧量也會更高。所以天氣涼快的日子,車子也會發動得較順暢呢!

■考考你

以下天氣在香港什麼季節較常見?填填看。

A. 春:_________

B. 秋:_________

1. 氣壓高

2. 氣壓低

3. 天氣較熱

4. 天氣較涼

5. 乾燥

6. 潮濕

(答案見另文)

資料提供:香港天文台

圖:Dennis Cheng

[常識天下 第139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