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咳嗽治不好
耳鼻喉醫生:多吃香菜

[2019.01.17] 發表

年紀大了,常覺得氣喘吁吁嗎?請不要認命,也不需認命。許多被認定為慢性咳嗽氣喘的患者,需要長期服藥,難以痊癒,然而,這真的是氣喘嗎?老來氣喘不是真氣喘,多半是老化加上身體抵抗力降低、共生壞菌太多所造成的。

撰文﹕羅仕寬(耳鼻喉科醫生)

久咳不癒是氣喘嗎?

老人喘咳不是氣喘,這一點請一定要相信。很多老人會在五、六十歲以後開始反覆咳嗽,患者經常被醫師告知這是過敏咳,只要吃吃藥、打打針就會好,結果卻始終沒有好全。也有症狀較嚴重的患者會被診斷為氣喘或慢性氣管腫脹狹窄的喘鳴,但長期服氣喘藥也不能痊癒,甚至得隨身攜帶一、兩瓶支氣管吸入劑,定時使用。明明平時一點也不喘,但就是會持續的反覆咳嗽,所以總會問我:「這真的是氣喘嗎?怎麼這麼難醫治?會好嗎?」

我在當住院醫生時,教授們對這個病症常用的診斷是Aberrant Cough,我譯為「奇怪的咳」,一般不嚴重,就只是咳喉嚨卡卡,不一定有痰,做檢查也沒有什麼異常報告,可能原因是輕微過敏或者當做慢性發炎看待。然而到了今天,我發現這並不是過敏,而是感染問題。

人年紀大了,體力各方面變差,就容易會有此病症,醫生一定要審慎的判斷。氣喘是支氣管黏膜接觸到會讓人過敏的物質後,引發支氣管腫脹收縮與大量分泌痰液所致,如果不能經由問診或任何過敏原檢測確認,我一定不會對病人下氣喘這個診斷。

不過,有一個情況很容易造成混淆:過敏性體質的病人嚴重感冒時,有時會引發急性氣喘症狀,此時仍需先以氣喘治療救急。不過,這應是病毒與細菌感染後,呼吸道黏膜發炎腫脹、分泌物阻塞氣管造成的哮喘才對,一定要跟病人解釋清楚:急性氣喘是嚴重發炎所導致。

老人家體力差,血液含氧量不足,若原本就有肺部的問題,較容易引發呼吸急促的惡性循環。更有甚者,老年人血壓易飆高,肺部感染腫脹可能會壓迫肺動脈,除了會喘鳴,甚至可能導致心臟衰竭症狀,此時應立即轉診至大醫院急診、住院治療,千萬不要認為只是氣喘而已。

人一旦步入中年,都會感受到歲月不饒人,別忘了擁有健康才能擁有一切,一定要先找出可能的病因做治療,重建呼吸道正常的生理機能,自然能遠離所有呼吸道疾病;醫生也一樣,要隨時更新知識,尋找更好的治療方法。

久咳不癒的可能原因

鏈球菌或更嚴重的肺炎鏈球菌、綠膿桿菌。三者皆屬急性感染,常會造成致命肺炎。

幸好今日醫學進步與疫苗普及,極少有廣泛性發生社區感染的狀況。個案的控制自然簡單許多—重點仍在如何增強抵抗力並保護腸道健康,在非不得已需要使用抗生素時,也盡量使用最原始的第一線抗生素(泛指廣效、藥效較普通但安全性相對較高的抗生素)就好—這一點可能才是今日第一線醫師們最大的挑戰。

非結核分枝桿菌與肺結核

(屬慢性感染)

我發現,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在今日似乎有增加的現象。臨床上,非結核分枝桿菌可引起多種器官感染,根據台大醫院的報告,台灣的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還是以肺部最多。

在我的門診中,若用健保正常程序治療而效果不彰,超過兩周依然持續咳嗽者,為了確診並避免耽誤病情,我會直接幫病人採取血液抹片,在顯微鏡下觀測是否有黴漿菌感染的情形,若看到的都是滿滿的黴漿菌,只要使用抗黴漿菌抗生素,補充營養素並溫暖飲食,持續治療兩周左右多半可以成功治好。

若依然無效,我會先建議病人照胸部X光,確定沒有肺炎、肺積水或者是肺癌之後,再考慮是否為非結核分枝桿菌,才直接給予用藥或轉診至大醫院做進一步的分析檢測。為什麼要如此建議呢?這是因為我曾再三詢問過診所簽約的醫學檢驗所,該如何確診非結核分枝桿菌甚至是結核菌,得到的答案是:需要經過三個月的痰液培養才能確認,因此,非結核分枝桿菌的確診本身就是一個難題。

慢性支氣管擴張症

這是一個折磨病人呼吸不到足夠空氣的慢性病,是所有慢性肺部感染最終的後遺症,除此之外,極少數的先天氣管纖毛運動異常也會導致慢性支氣管擴張症。因此,任何咳嗽病都不能輕忽,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傷害到肺部組織的完整性。咳嗽是肺功能的一種保護反射,然而咳久了,肺泡結構一定會受損,迎來組織發炎、腫脹、纖維化的三部曲—如果有反覆咳嗽不癒的狀況,一定要趕快治療,避免發生支氣管擴張症!

過去,經常有病人拿一張胸部X光片(現今多半是CD片)來請教我,說他被診斷為支氣管擴張,該怎麼辦?會不會好?我的答案都一樣:支氣管擴張一旦發生,就不可逆轉了。但我們仍然可以努力增強剩餘的正常肺部機能:除了正常治療外,平常多做蒸氣浴、多吃有化痰功效的香菜類飲食,攝取各種營養補充品並注重生活周遭的空氣品質。

香菜內通心脾 外達四肢

《本草綱目》記載,香菜(芫荽)具有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的功效。《羅氏會約醫鏡》則記載,香菜能辟一切不正之氣,散風寒、發熱頭痛,消穀食停滯,順二便,去目翳,益發痘疹,這些在在說明了香菜有行氣、活血、化痰之功效,呼吸道疾病患者當然多服有益。不僅如此,香菜因為富含芳香性揮發物質,讓它具備了排重金屬汞鉛中毒之功效,這也正是我多年來極力推薦多吃香菜的最大原因。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