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露莎蒙在片中經常與死神擦身而過,令觀眾一額汗。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第一眼戰線》使命感與心癮交戰
露莎蒙化身獨眼戰地記者

金像女星露莎蒙碧姬(Rosamund Pike)在《第一眼戰線》(A Private War)中的演技出神入化,

化身已故獨眼戰地女記者瑪麗科爾文(Marie Colvin),其不怕死不怕極權暴君的大無畏精神震撼觀眾,

導演馬修海尼曼(Matthew Heineman)揚言此片不單是給新聞界的一封情書,也是向瑪麗的致意,

但他不想單純鼓吹英雄崇拜,嘗試解構瑪麗的個人掙扎,展示她如何在使命感與心癮之間交戰。

《第一眼戰線》來自真人真事,以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戰地記者瑪麗科爾文在生最後十年為重心。影片第一場是瑪麗科爾文在戰區的讀白,已表明她作為戰地記者的使命感及膽識,事實上該場景是她中彈逝世的地方。她是第一位進入泰米爾戰區採訪的外國記者,駐紮在斯里蘭卡長達六年。她在戰火最前線發布完她的報道後,又再潛入政府控制的領土,途中陷入僧伽羅軍隊和泰米爾游擊隊的交戰,遭流彈擊中,因此失去左眼,成為獨眼戰地女記者。

受傷無阻瑪麗繼續踏上戰場,她在伊拉克報道美軍行動,在巴格達停留期間,她僱用由《格雷的五十道色戒》男星占美杜倫(Jamie Dornan)飾演的自由攝影師保羅,二人前往費盧杰途中,瑪麗盡顯機智,當他們被全副武裝的親薩達姆民兵在保安站攔截,瑪麗辯稱自己是去幫助志願醫生的人道工作者,成功化險為夷。令觀眾感到震撼悲慟的,是瑪麗與當地一名建築工程人員,在傳聞中的墓地挖掘出數百具科威特人屍體,向世界證實了薩達姆政權的殘暴。

影片中段交代瑪麗回到美國後,已不能平靜下來面對正常生活,她嘗過婚姻與懷孕失敗,多年來在戰爭前線的壓力,使她患上壓力創傷症候#。治療期間她看似在康復,但她在醫院經常坐立不安,因為還記掛#她的使命:在世界各地的戰區為難民發聲,她亦一直與心魔及困擾她的夢魘鬥爭,而且回到戰地已成了她的心癮。其後她回到倫敦後,邂逅史丹利杜基(Stanley Tucci)飾演的商人東尼,開始甜蜜的生活,但瑪麗還是回到利比亞戰區。

影片另一令人難忘的情節,是瑪麗在利比亞期間,與卡達菲進行面對面訪談,她以大無畏的精神即場挑戰獨裁者的權威,向卡達菲提出尖酸到肉的敏感問題,亦大膽批評指摘,令人敬服,估不到卡達菲不止沒有動怒,更大讚跟瑪麗訪談,比起跟美國國務卿賴斯對話過癮。

即使瑪麗可以選擇撤離戰線,但她與保羅繼續前往被圍困的敘利亞霍姆斯市,為了報道那埵釭韙T萬名無辜平民遭受戰火摧殘,瑪麗就在這個任務中命送黃泉,亦正是影片開場的場景。

紀錄片導演出身的馬修海尼曼首次執導劇情片,拍得豐富緊湊,在資料搜集上下了不少工夫,他表示《第一眼戰線》是給新聞界的一封情書,也是向勇敢、強悍、求真的瑪麗致意,他不想把這部電影視為傳記片,而是探索令瑪麗人生變得精采又悲慘的矛盾心癮。

 
 
今日相關新聞
《第一眼戰線》使命感與心癮交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