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年內能否二度訪日?

[2019.02.12] 發表

據日本傳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向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今年兩度訪日的邀請。報道透露,他請習近平在6月參加在大阪召開的G20峰會期間訪日之外,今年秋季再以「國賓」身分訪日。不過,據悉中方對此態度審慎。安倍能否如願,不光要看中日關係近期走勢,還要視乎國際形勢的變化。

鄧華胡曾一年兩訪日本

中國領導人一年兩訪日本的先例,出現在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日關係的蜜月期,1978年10月下旬,時任副總理的鄧小平官式訪日,與首相福田赳夫見證簽署《中日友好條約》。1979年2月,他在結束訪美返國途中,再度訪日3天,與時任首相大平正芳會晤。1980年5月27日至6月1日,時任總理華國鋒官式訪日,但他返國不久,日相大平就於6月12日猝逝,華國鋒7月8日赴日出席大平葬禮,創下了中國最高領導人(當時中國未設國家主席,華仍兼任中共中央主席)出席外國領袖喪禮的空前絕後之例。

2008年5月上旬,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官式訪日,是時隔10年後,中國國家主席首度官式訪日,兩個月後的7月7日,胡又應邀以嘉賓身分出席了在北海道洞爺湖舉行的八國集團(G8)峰會,但那次在日3天,胡主要是出席會議,與第三國領袖會面,並無訪問行程,只能算到日,不能算訪日。

胡錦濤當年兩赴日本,有特殊的背景,一是中日關係在經歷了小泉純一郎時期的低谷之後,日本新首相是對華態度友好的福田康夫(福田赳夫之子);二是當年中國要舉辦京奧,而3月發生的拉薩騷亂以及奧運火炬傳送中的衝擊,令北京亟需國際奧援。因此,胡錦濤的「暖春之旅」就向福田送出了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的「大禮」。作為回禮,福田當年8月還是出席京奧開幕禮。

安倍去年破冰訪華以來,有意營造中日關係恢復正常的氛圍,如今年年三十用中文拜年即是一例,讓習今年兩度訪日,除了為中日關係加溫外,也不排除是擔心習在G20峰會時訪日,會衝擊峰會主題或被峰會淹沒,令日方難以安排。

視乎中日關係走勢國際形勢

習近平2012年上任以來,同一年份內到過的同一國家就是俄羅斯,這與中俄關係的特殊性有關。對中國領導人來說,借出席多邊國際會議官式訪問東道國屬於慣例。習近平會否為日本破這個例,除了國內日程,如一般於秋季召開的中央全會外,要視乎很多國際因素。一是中美關係,二是朝鮮半島形勢,若中美關係惡化,美朝韓出現突破,中日關係升溫的可能性就大。當然,中日在釣島、華為、台灣等方面,也要不出大問題才行。只要中美關係出現突破,半島形勢無大變,中日之間再現小摩擦,習近平都很難為破例二度訪日。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土稱遭虐死維族音樂家 央媒短片報平安
【明報專訊】在土耳其政府上周六(9日)稱著名維族詩人和音樂家艾衣提(前譯黑伊特)已在新疆「再教育營」離世後,中國官媒翌日發放艾衣提自述短片,... 詳情
正當土耳其指責中國在新疆侵害人權之際,又傳出新疆巴里坤縣9名哈薩克族警察2018年初在處理牧場糾紛時,被指偏袒哈族一方,事後卻被自家的公安系... 詳情
長春書記轉職新疆 自嘆「能力水平有限」
【明報專訊】新疆和吉林官媒證實,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君正(圖)轉任新疆黨委常委,但未公布其具體職務。王君正在離別感言中說:「由於本人... 詳情
650元跟團港澳4日遊
春節前夕,余先生給來深過年的親戚報名參加了深圳我在旅行國際旅行社推出的港澳三晚四日遊旅行團。但在香港遊玩途中,兩名參團親戚卻疑似遭遇強制消費... 詳情
春運返程客流峰值 鐵路昨載客千二萬
據中新社報道,昨日是春節長假最後一天,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預計發送旅客1252萬人次,同比增長3.3%,創今年春運以來單日客流最高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