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王》男星涉抄襲論文
北京電影學院調查事件

[2019.02.12] 發表
翟天臨涉嫌抄襲論文,有檢測報告顯示相似度超過5成。(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曾參演電視劇《蘭陵王》的中國男演員翟天臨,近日被指在北京電影學院攻讀博士期間,發表的一篇學術文章涉嫌抄襲。北京電影學院已經對這一事件成立調查組。涉事文章周日(10日)已在知網被撤下。

31歲的翟天臨早前在一次直播回覆網民問題時,表示不知道「知網」(中國最大的期刊論文資料庫)是甚麼,被網民戲稱是「得罪了全國碩士博士」。

翟天臨被指抄襲的文章《談電視劇<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創作》,有檢測報告顯示相似度超過50%、知網上文字重複比為40.4%,總字數2783的文章中重複字數多達1125個。與此文有超高相似度的兩篇文獻是發表於多年前的《一個有靈魂深度的人物——<白鹿原>之白孝文論》和《<白鹿原>白孝文人物分析》。

北京電影學院向內媒指,校方高度重視此事,已成立調查組並按照相關程序啟動調查程序;強調高度重視學術道德建設,對學術不端行為持零容忍態度。錄取翟天臨為博士後研究員的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亦發表聲明指,將根據其博士學位授予單位的調查結論,按規定做出處理。

更多中國新聞
勞資二次談判破裂 華航機師罷工持續
【明報專訊】華航罷工12日進入第5天,勞資雙方11日進行第二度協商,會議歷經4小時,再次宣告破局。機師工會表示,雙方認知不同,工會主張「多航... 詳情
罷工第五天 機師工會將靜坐抗議
【明報專訊】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5天,11日下午勞資雙方二度協商破局。機師工會12日指出,華航幾乎未提出新的方案內容,對於爭議似乎抱持無所謂的... 詳情
蔡英文:不反對兩岸交流
【明報專訊】台灣海基會11日舉辦「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蔡英文表示,從來不反對兩岸交流,但各種交流互動都不應被任何政治框架及前提限制、干擾... 詳情
朱立倫訪美不到美東 矽谷見台企取經
表態爭取國民黨提名參加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周四(14日)將啟程訪問美國,朱的幕僚11日稱,此行主要拜訪矽谷地區的台籍企... 詳情
阿帕契蓋罩特訓 暗黑地獄考驗
【明報專訊】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不只偵蒐能力強、火力大,夜間戰鬥能力更是能主宰戰場,被稱作「史上最強攻擊直升機」的原因,但要發揮夜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