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石屎報告造假案 已認罪技術員估計 土拓署人員准「改正」

[2019.02.13] 發表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石屎磚壓力測試結果早前被揭發涉及造假,12名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商實驗室技術員早前否認一項串謀詐騙罪,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早前已認罪的實驗室技術員昨接受辯方盤問時稱,大部分測試報告由其上司指使而需「改正」,估計土拓署首席技術員允許此做法;又指該署人員發現報告有問題,一步一步施壓下來,要求技術員再做測試,署方理應為此負責。

已認罪、案發時在嘉科任職工地實驗室技術員的吳啟堯早前供稱,石屎磚必須在特定時段內完成壓磚測試,才可獲接納為「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的報告,否則只可獲一般證書。

「署方一步一步施壓 要求再做測試」

辯方昨引述吳啟堯早前錄影會面的證供,指土拓署首席技術員發現壓磚報告有問題時,會發還該些報告予吳的上司,再交給吳「改正」,並以鐵柱或其他物件代替原本樣本再作測試。吳啟堯確認此說法,並指土拓署人員發現報告有人為錯誤,再一步一步施壓下來,要求技術員再做測試,署方應為事件負責。

證書若列人為錯誤「怕被人投訴」

辯方引述吳啟堯另一段證供指出,土拓署人員不喜歡非HOKLAS報告,他解釋,一般證書會列明錯處,如不是運磚出錯而是測試的人為錯誤,難以向石屎磚供應商解釋,「怕被人投訴」;而上級不同意因人為錯誤而未能獲得HOKLAS報告,「畢竟政府Lab(實驗室),無可能這麼低水準」。

吳啟堯又稱,負責管理實驗室的土拓署高級技術員張沛開每日亦會在試驗所「行來行去」,觀察各人工作,會檢查有問題的石屎磚,理應知悉「改正」報告一事。

辯方:實驗助理僅「機械人」

另外,辯方指實驗助理只是「機械人」,跟從上司指示做測試,並填寫相關數據。吳指壓磚只需按數個掣,「做一日都可純熟」,但同意測試是否合規,是他和其上級的職責。

12名被告包括嘉科8名前工地實驗室技術員余維德、李詠暉、薛家俊、陳銳鏗、姚宇峰、葉德杰、吳汶鴻、張嘉明;以及4名前實驗室助理謝德禮、李志勤、陳志成、郭文輝。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DCCC1031/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衛生署擬刪去凍結多年的公立醫院口腔頜面外科顧問醫生職位,經反對後擱置,醫生組織指事件揭示全港公院應付牙科複雜個案的醫生不足,有顧... 詳情
230萬人周六起可領交通補貼 推算一年開支逾22億 未用盡港鐵股息
【明報專訊】市民本周六(16日)起可領取「公共交通費用補貼」。運輸署昨公布,上月有230萬人的交通費用超過400元,可領取補貼,預計1月的補... 詳情
【明報專訊】智商只有8歲半的27歲中度智障女子,前年12月一晚獨自離開觀塘的康復院舍,遭附近建築地盤的巴基斯坦籍保安員非禮。保安員昨於高等法... 詳情
受託政府查紅磡站  斥「搬龍門」掩過失  學者關國雄:工程安全「底線」不能退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去年中爆出工程問題,擾攘至今未解決,在獨立調查委員會聆訊中受政府委託的專家、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關國雄接受本報專訪...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去年底鑿石屎檢查鋼筋接駁,港鐵以「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下稱超聲波)檢測鋼筋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其後發現與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