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中國研發可瓟穫P激光武器
外交部斥掩耳盜鈴 專家稱為爭軍費

[2019.02.13] 發表
央視早前曝光的中國激光武器測試的畫面。(網上圖片)
美國洛歇馬丁公司的車載激光炮示意圖,該武器將於2020年進行發射測試。 (網上圖片)

中美之爭由經貿擴展至外太空。美國周一發表有關太空威脅的報告稱,中國和俄羅斯正在發展能瞄準並摧毀衛星的激光武器,威脅美國在太空領域的地位。外交部昨斥美國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有關說法完全沒有依據。而有本港軍事專家表示,激光摧毀衛星的技術,在短期內難以實現,質疑美方誇大中俄威脅,好為自身的太空部隊爭取軍費。明報記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引述這份美國國防情報局名為「太空安全挑戰」的報告說,「中國與俄羅斯正在開發各種手段,利用美國對天基系統的依賴,挑戰美國在太空領域的地位。」報告詳細介紹了中俄的反衛星武器,包括電子戰系統、定向能源武器,以及「動力」反衛星導彈等。報告稱,北京和莫斯科都有可能尋求使用激光武器,以摧毀、弱化或損傷美國的衛星及其傳感器。

CNN:特朗普正考慮

太空部署探測器

報告還提到「中國很可能在2020年前部署一種陸基激光武器,可以對抗低軌衛星的傳感器,並且在2020年代中後期前,有可能部署能力更強的武器系統,足以威脅非光學衛星」,又警告中國還擁有使用導彈摧毀低軌衛星的能力。CNN表示,基於上個月公布的導彈防禦評估報告,特朗普政府正積極考慮在太空中部署先進的探測器。

美國之音稱,上述警告是在美國國防和情報界過去幾年發布的一系列警告的基礎之上發出。不過,與以往評估不同的是,新報告顯示,中俄都在加強太空武器的發展,「開發對太空行動自由構成威脅的系統」。上月,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曾發布一項新的國家情報戰略戰略,表示中俄都在追求「全方位的反衛星武器,這可能削弱美國的情報收集能力」。

華春瑩:太空非美國私產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華春瑩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外空是全人類的共同財產,並不是哪一家,包括美國的私有財產。「我們注意到美國防情報局的報告對中國等有關國家的航天政策妄加評論,有關說法完全沒有依據。」她又表示,中國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外空,反對外空武器化和外空軍備競賽。華春瑩稱,美國宣布組建獨立的「外空部隊」,不斷開展外空作戰演習,卻在不斷渲染別國所謂的「外空安全威脅」,「這種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伎倆實質上就是要為自身推進外空軍力建設和先進武器研發尋找藉口」。

梁國樑:

激光打衛星短期難做到

本港軍事專家梁國樑向本報表示,現在並沒有[象顯示,中國發展太空科技會損害到在太空的自由行動。梁稱,事實上用激光摧毀衛星的技術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短期內不可能實現。他舉例說,以激光尚未能完全摧毀一輛坦克,遑論是摧毀在太空的衛星。「激光在短距離內有效,在長距離效果會遞減。」梁國樑認為,美國的報告只是一種輿論造勢,渲染中國的威脅,為其組建太空部隊爭取經費。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高級別貿易談判周四才開鑼,但美方主帥、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梅努欽昨天就飛到北京,不知是否與周一開始的副部級談判時中方主帥劉鶴直... 詳情
衛健委:不宜全刪計劃生育內容
【明報專訊】內地2016年起實施「全面二孩」政策以來,新生人口繼續快速減少,全面放開生育方針之聲一直不絕於耳。不過,國家衛健委近日公布對全國... 詳情
針對土譴責 華籲聯國共同反恐
【明報專訊】土耳其政府稱新疆著名維族音樂家艾衣提(圖)在關押中死亡,遭中國官方發艾衣提自述短片駁斥,令新疆「再教育營」問題再起波瀾。中國常駐... 詳情
高票房《流浪地球》惹議 「中國人救地球」
【明報專訊】上映僅8天,內地科幻大片《流浪地球》截至昨晚8時票房已突破25億元(人民幣,下同),從單日票房計,已超過曾賣出56.8億票房的內... 詳情
原著作者劉慈欣獲多個國際獎項
《流浪地球》的原著小說作者劉慈欣(圖)現年55歲,原是山西娘子關電廠電腦工程師,劉1999年6月第一次發表科幻小說。2011年,劉慈欣憑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