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審判爭議 大打輿論戰

[2019.02.13] 發表

今次審訊令平靜一時的加泰隆尼亞獨立爭議再成焦點。加泰政府和西班牙中央政府均利用今次審訊大打輿論戰。加泰官員前往英國,向英國國會議員聲稱審訊是政治審判;馬德里政府則發起強調國家多元的「這是真正西班牙」運動,反擊獨派。西班牙駐倫敦大使巴斯塔雷切(Carlos Bastarreche)發聲明,批評加泰政府發起大規模虛假宣傳,又強調今次審訊與政治無關。

首相主張談判 面對下台壓力

如何與解決加泰問題近日已令西班牙首相桑切斯(Pedro Sanchez)面對下台壓力。去年6月才上任的他因主張與獨派談判,惹來保守派政黨狠批,要求下台。桑切斯的少數派政府周三要在國會尋求通過2019年預算案,但他必須借助加泰政黨支持,一旦預算案被否決,可能觸發提前大選。

隸屬左翼工人社會黨的桑切斯上任後,對加泰態度溫和,最近他表示會委任一名專員與加泰獨派談判,引起中間偏右公民黨、保守派人民黨批評此舉等同「賣國」,斥桑切斯是「叛徒」,「屈服於那些想摧狾霂Z牙的人」。周日數以萬計右翼示威者便在馬德里抗議桑切斯處理加泰危機的手法,要求他下台。

執政黨議席少 加泰成國會關鍵票

不過工人社會黨目前僅在國會僅佔四分之一議席,周三國會將就2019年財政預算投票,桑切斯要爭取預算通過,必須依靠加泰政黨支持,但由於桑切斯拒絕就獨立公投談判,加泰獨派議員預計會投反對票,很可能觸發提前大選。西班牙國營通訊社EFE周一引述政府消息稱,任期原定於2020年屆滿的桑切斯考慮提早4月14日舉行大選。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不滿國會協議 不預期政府再度關門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國會達成的邊界安全支出協議不滿意,協議未提供他承諾的美墨邊界圍牆經費,不過他沒有立即拒絕這項協議,並表示他不預期... 詳情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形容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是一班極端分子,又說不會容許美國以運載救援物資為藉口入侵委內瑞拉。 馬杜羅接受英國... 詳情
就參選總理一事 泰國烏汶叻公主道歉
【明報專訊】泰國烏汶叻公主早前被取消參選總理的資格,她在社交網站發文道歉,表示真心希望為國家和泰國民眾做事,對造成諸多紛擾感到抱歉。 ... 詳情
被指全球最大毒梟古斯曼
【綜合報道】美國紐約聯邦法院裁定墨西哥大毒梟古斯曼十項販毒及洗黑錢等罪名全部成立,可能面臨終身監禁。 12人陪審團經過6天退庭商議,星... 詳情
【明報專訊】比利時航空交通管制局因應國內的工業行動,宣布所有來往比利時的航班停飛一天。 比利時三大工會因為不滿未來兩年薪酬增幅限制在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