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龍樓縱火4死研死因 前職員:房協無力處理噪音

[2019.02.14] 發表
死者黃志L的母親李雪坤(前右)、胞弟黃志成(左後)昨出席死因研訊。(劉焌陶攝)
2016年7月16日,西環觀龍樓發生4死縱火案,其中黃氏一家三口在單位內被燒死,單位付諸一炬。(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西環觀龍樓2016年7月發生釀成4死的縱火案,死者包括一家三口和患抑鬱症的獨居男子,雙方分別住在同層的相對單位,曾因噪音問題引起紛爭,死因庭昨就事件展開聆訊。負責處理噪音投訴的房協前職員表示,知悉獨居男子有精神問題,但他拒絕調遷,房協亦無能力處理事件,應為事件道歉。

獨居漢不滿對戶三口嘈吵

死者黃志L(終年26歲)和吳倩欣(終年25歲)為夫妻,育有女兒黃依琳(終年3歲),妻女案發前數日持單程證來港;另一名死者許偉忠(終年63歲)為獨居男子。

負責處理噪音投訴的房協前職員關衛國作供稱,2015年11月至12月間,曾與許偉忠會晤4次,許投訴對面單位有小朋友嘈吵時,他當時「激動少少」及說話較大聲,其他對話則「客氣」。關續稱,許曾說對面單位有新移民母女,不應該在此居住,認為許偉忠有點歧視新移民。

認同房協應為事件道歉

關又說,許偉忠於2015年12月後便無再投訴噪音,他知悉許有精神問題,亦提醒住戶小心,曾轉介個案予社工,但許拒絕見社工,有醫生跟進其精神問題,對其拒絕調遷也「沒有辦法」。

黃志強的家屬問到,房協有否考慮許偉忠適合住在觀龍樓,關答道「房協無能力禁止」,指房協不是政府機構,沒有法例和能力處理事件,認同房協應為事件道歉。死者黃志L母親聞言哽咽說「一家六口,一夜之間無髐T個」、「鬱鬗艀n辛苦」,哭訴房協沒有主動道歉。

精神科醫生:獨居男曾提噪音

東區醫院精神科醫生黃詩敏作供稱,許偉忠2007年10月獲轉介至精神科檢查,並指他患類風濕關節炎而失業,情緒低落和波動,確診患有抑鬱症,一直有服藥及定期覆診。黃續說,許偉忠於2016年3月覆診時,有提及對面單位有小孩嘈吵,當時他語氣平靜,同年6月覆診時無再提及噪音。

樓上戶:曾砧板拍門投訴

另外,住在許偉忠樓上單位的蕭哲作供稱,2015年初,許曾數次上門以砧板拍門及講粗口,投訴其單位有噪音,講完粗口情緒便平靜,而許解釋因手敲不了門,才帶同砧板。蕭後來扔掉家中的椅子,並鋪蓋地氈,許目睹該些改動後已甚少上門投訴;他稱只感到許脾氣暴躁。蕭在庭外表示,許偉忠對聲音比較敏感,有時兩人會閒聊近一小時,談及時事、經歷等,形容許似是講道理的人。

更多港聞
一時貪玩  徒手拆下  兩青年涉痁磏Y東鐵電纜被捕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太和站附近周日(10日)發生擲欄杆刑珙[空電纜案件,重案組探員連日翻查多處閉路電視,鎖定涉案人,前晚在粉嶺及沙頭角拘捕... 詳情
政府盼7月前修《逃犯例》  議員指國歌法難讓路
【明報專訊】保安局前日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允許港府以單次個案形式,處理內地及台灣等地移交逃犯請求。民主派議員反對修例,擔憂香港異見人士遭安... 詳情
【明報專訊】2010年印度裔英國籍商人林克穎(Zain Dean)在台灣涉醉駕撞斃男子,兩年後被判囚4年,但服刑前易容並借用他人護照潛逃蘇格... 詳情
七旬病翁apm越欄墮斃
【明報專訊】觀塘創紀之城五期(apm)10個月內發生第二宗墮樓案。一名長期病患七旬翁昨午疑因厭世,於apm商場5樓墮下,倒臥商場中庭,商場隨... 詳情
美駐港總領事:中美談判港美關係兩件事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談判期限在即,談判結果對香港有何影響引起關注。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圖)昨在演講活動被與會者問及,若中美談判失敗,會否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