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地未安置 豬油廠申覆核

[2019.02.14] 發表

【明報專訊】曾遭粉嶺大塘湖村村民示威投訴的權豐豬油廠,遭地政總署要求於去年12月31日歸還土地,以作興建石湖墟淨水設施。豬油廠持牌人不滿署方未有履行為豬油廠另覓合適地方的口頭承諾,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推翻署方決定,及為豬油廠另覓合適地方。持牌人指其豬油廠屬本港目前唯一能應付大量市場需求的豬油廠,假如無法繼續營運,將為其他行業及本港環境構成災難性影響。

稱地署口頭承諾覓新址 至今未兌現

根據入稟狀,申請人為豬油廠租約承租人鄧志輝,答辯人為地政總署署長。入稟狀指申請人的母親自1965年起持有官地牌照,並在大塘湖村經營碎骨廠,至1992年獲署方批准改為豬油廠。廠方過去曾收到投訴,被要求改善,地政總署亦曾拒絕其要求更改租約條款,但廠方至今仍持有食環署發出有效牌照。

入稟狀又指出,地政總署於前年12月要求廠方於去年12月31日歸還土地,以用作興建石湖墟淨水設施。而北區地政總署曾口頭承諾,將協助廠方另覓合適地方。惟至今年1月2日,即收回相關土地的期限屆滿後,署方仍未對廠方提供協助。

申請人認為,豬油廠距離淨水設施15公里,質疑附近應有其他更合適地方,又認為署方未有履行承諾。申請人又指豬油廠為多個市場包括內地提供大量豬油,屬本港目前唯一能應付大量市場需求的豬油廠,假如無法繼續營運,將為其他行業及本港環境構成災難性影響。

【入稟編號:HCAL391/19】

更多港聞
林鄭:大灣區規劃綱要料下周公布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透露,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料於下周公布。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會議將於下月開幕,工聯會昨日就大灣區六大範疇,包括... 詳情
微型機械人糞中「游走」 15分鐘驗菌 「難辨梭菌」感染個案增 助及早斷症
【明報專訊】感染「難辨梭菌」可令人肚瀉難止,死亡率高達25%。此症卻難確診,過去檢驗需耗時約兩天,中大研究人員利用靈芝孢子結合磁性顆粒,研發... 詳情
去年7838宗科技罪案 損失27億 社交媒體騙案倍增
【明報專訊】資訊科技普及令相關罪案及保安風險上升,去年警務處錄得近8000宗科技罪案,較2017年上升41%,其中社交媒體騙案、網上戶口盜用... 詳情
澳門立會主席賀一誠:積極考慮選特首
【明報專訊】第五屆澳門特首選舉8月舉行,現任特首崔世安將完成第二個特首任期,不能再競逐連任。被視為下屆特首大熱人選的澳門立法會主席、全國人大... 詳情
繞道目標月內全面開通
【明報專訊】中環灣仔繞道上月20日首階段通車,但中環出口西行(往西環方向)接駁林士街天橋的路段仍未開通,運輸署表示,會視乎西行的配套設施進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