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幼童撞車 暖男消防多計安撫

[2019.02.14] 發表
消防隊目陳義良(左)上月於秀明道車禍中,因安撫車禍學童一幕,被不少巿民稱呼為「暖男」。陳指救援時遇上幼童,要想方法免幼童驚慌,才能有效替他們檢查及安排救援。陳早前與另一消防員劉健華(右)分享行動中安撫幼童的經驗。(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你幾多歲啊?4歲好叻呀!這位小朋友3歲,你幫我照顧佢先,可以嗎?一齊拖實手仔,小朋友好勇敢!」在上月觀塘秀明道發生校巴相撞意外,消防隊目陳義良對4歲女童的溫柔鼓勵,令女童止了哭,這一幕更被傳媒拍下,網民盛讚陳sir為「暖男」。事隔一個月,陳謙稱「現場每位同事都是暖男」,提起當日他和同袍為學童作檢查救援時,要全程蹲下來,除下頭盔及解開「黃金戰衣」,以降低距離感,透過小遊戲分散學童注意力,以便順利將各童送上救護車。

小遊戲分散注意助檢查

上月18日中午,載15名幼童的校巴駛經秀明道時,司機報稱「瞌一瞌」,收掣不及撞向前方一輛在燈位前停下、同樣載蚞Зㄙ漁掑琚C兩輛校巴共25名3至5歲學童雖無表面受傷,但感身體不適,需送院檢查。

陳sir和同袍到場時,留意到學童驚哭,故消防登上校巴時,學童更驚。在這一刻,一眾消防員除下頭盔、解開「黃金戰衣」,讓學童看到其樣貌及恤衫,說話時又刻意降低聲線,以便能親切地將學童帶往安全地方,作初步檢查及分流。

一眾消防還以小遊戲方式,蚞Зㄕ顳i四肢以檢查有否傷勢。陳解釋,各消防亦蹲下,以便與學童保持水平視線,免他們害怕。

本身育有兩女的陳sir指出,「小朋友都喜歡扮大哥哥、大姐姐照顧別人」,過去也有參加消防的「幼兒消防安全教育計劃」,公餘時走訪幼稚園教防火,故當日靈機一觸想到此方法,成功安撫該女童。

首獲贈感謝卡「很窩心」

獲得網民盛讚,陳謙稱是前輩曾教導,行動要具備同理心,將傷者、其家人視作親人,「行動除了救人,最重要是救心靈,因小朋友年幼,意外或會構成影響」。原來當日獲救及陳安慰的3歲及4歲妹妹,事後更親手畫感謝卡給他,陳sir稱首次行動後收小朋友畫的感謝卡,故感「很窩心」。

更多港聞
載客的士司機行車暴斃
【明報專訊】一輛載客的士昨晚於西九龍走廊往美孚方向行駛時,突然輕微撞向左邊石壆,五旬男司機昏迷車廂內,由救護車送院後證實不治,車上乘客並沒有...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婦在前年11月,在旺角花園街公共圖書館遺棄其親生的3周大男嬰,婦人離開兩小時後折返,當場被捕。警誡下她稱在圖書館內委託一名陌...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幾組賽事一條隊  有人排3個鐘  渣馬派選手包 馬拉松式排隊
【明報專訊】周日(17日)就係一年一度鼢磳敦貝啋Q,噚日起一連四日跑手可以去維園奎]手包同跑衣,但Emily聽聞唔少跑手「鬧爆」今年安排,有... 詳情
為睇同事病假紙 波哥夜校學中醫
【明報專訊】保險界議員陳健波一向注重身體,不時拍短片分享養生之道,原來波哥唔係單靠民間智慧,真係有相關知識!「建制派六人組(G6)」噚日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