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司法委會查SNC醜聞 自由黨力阻王州迪列證人
杜魯多高級顧問也不入證人名單

[2019.02.14]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三在薩伯里探訪一處建築工地時接受媒體採訪。(加新社)

【明報專訊】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周三召開緊急會議,經過數小時的討論後,自由黨成員最終同意就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行賄案所引發的風波進行調查,但就否決保守黨及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提出,將總理杜魯多的高級顧問巴茨(Gerald Butts)以及前任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加入證人名單。

自由黨只同意傳召3證人

包括現任司法部長

司法委員會建議公開證人名單,不過亦遭到自由黨國會議員拒絕,他們希望遵循正常的國會程序,在下周的閉門會議揀選證人。目前,自由黨只同意傳召3名證人,分別是現任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副司法部長德魯安(Nathalie Drouin)以及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

委員會亦會就「迴避待決案件」(sub judice)的規則尋求法律意見,有關規例禁止政府官員在法庭審理前就進行中的司法程序發布公開聲明。SNC-Lavalin被指為取得在利比亞的政府合約,涉嫌行賄數百萬元,正面臨法律訴訟。《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報道,總理辦公室被指涉嫌向王州迪施壓,要求她通過指示聯邦檢察官進行補救協議談判,幫助SNC-Lavalin避免遭刑事檢控。王州迪一直對整件事三緘其口,稱她在這件事情上受到律師與客戶之間的守密特權(solicitor-client privilege)約束,因此不便置評。

對於司法委員會自由黨國會議員的做法,反對派成員稱完全不能接受。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谷巴(Michael Cooper)直斥他們「只是總理辦的走狗」,「這是掩飾,終有一天會真相大白」。

與此同時,自由黨國會議員則指,反對派國會議員所搞黨派嘩眾取寵之作,是旨在令總理尷尬的伎倆而已。

保守黨更在社交媒體發動攻擊,目的是讓公眾向委員會的自由黨國會議員施壓調查事件,自由黨國會議員卡利德(Iqra Khalid)斥責此舉無疑是「欺凌」,又指摘反對派正製造「一大堆完全無根據的事」。

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柯立倫(Nathan Cullen)和聯邦保守黨副黨領雷特(Lisa Raitt)則認為,《環球郵報》的報道以及王州迪及後辭去內閣職務,均顯示出有關指控的嚴重性,國會應當徹查。

杜魯多周三在安省薩伯里(Sudbury)重申其早前的聲明,指政府沒有做錯,「我與王州迪在去年9月曾傾談,當中我向她強調,她作為司法部長所作的決定,尤其是在這件事(SNC-Lavalin行賄案)上,是由她本人作出,而我不會作出指示又或向她施壓」。

更多要聞一
舊任濫花公家錢遭彈劾 懷大學生會主席換人
【明報專訊】多市懷雅遜大學學生會的董事會已在本周一(11日)晚召開的會議上,做出了彈劾學生會主席Ram Ganesh的決定,並推選了Makl... 詳情
學者論加國應否與華為合作
【明報專訊】中國高科技公司華為的冒升﹐加上其在世界各地的業務擴張與積極推廣﹐已成為中國一種強大的軟實力。這引起西方發達國家尤其是美國對國家安... 詳情
彭錦威晤約克區警察總長 商遏華人餐館劫案入屋爆竊
【明報專訊】萬錦-於人村選區省議員彭錦威日前到奧羅拉約克區警察總部,與警察總長喬利夫(Eric Jolliffe) 會面, 商討近日頻頻發生... 詳情
烈市物業稅料增加4%
【明報專訊】約克區烈治文山市居民需有心理準備﹐市府建議2019年的物業稅將增加4%。 烈治文山市政府的2019年財政預算正在釐定﹐資本... 詳情
陽台擲椅金髮女自首控3罪 律師代辯同輩壓力下做蠢事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市中心一棟高層柏文單位陽台扔下摺椅的金髮女子,昨天自行到警署自首,現今面對3項控罪,包括危害他人生命的罪名。昨日她獲准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