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困守最後據點 「日內陷落」

[2019.02.17] 發表

肆虐中東多年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建立哈里發國(Caliphate)的夢正邁向末路。美國支援的反對派武裝「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稱,將於日內攻陷敘利亞東部臨近伊拉克邊界的一處村莊,即ISIS在敘利亞的最後據點,近日已屢有ISIS武裝人員投降。不過SDF發言人稱,該區域的平民人數多得出乎意料,令攻勢有所延緩。

ISIS在2013年攻陷摩蘇爾一鳴驚人,其領袖巴格達迪隨後自封為伊斯蘭世界最高統治者「哈里發」,建立哈里發國,高峰時期在敘利亞中西部和伊拉克東部之間控制多達8.8萬平方公里的土地。ISIS的冒起隨即引來美國和俄羅斯的介入,分別扶植以庫爾德族民兵為主的反對派和政府軍各自反擊,令ISIS的控制地區逐漸縮小,到近日只餘下東部村莊巴古茲(Baghouz)的1平方公里範圍作垂死掙扎。SDF指揮官福拉特(Jia Furat)稱,不出數日就可正式宣布ISIS完結。

SDF約一周前起醞釀作最後攻勢,現時將ISIS的戰士圍困在村內一角約700平方米之地,據報數以百計ISIS戰鬥人員近日紛紛投降,估計是困守最後據點人數的一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引述美國志願人員歐班克(David Eubank)稱,看到約50名相信是ISIS士兵的男人帶?3名女人往美軍特種部隊投降。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15日)在白宮宣布緊急狀態令的同時,指會在24小時內對ISIS問題有最新宣布,外界相信盟軍當日會發起終極攻勢。但SDF發言人阿夫林(Adnan Afrin)向法新社透露,ISIS最後據點仍有「大量」平民在內,他說:「我們沒預期到這數字。」

特朗普去年底在未諮詢盟友下突然宣布撤軍,引發國內外反彈。專家憂慮美軍撤出後ISIS會死灰重燃,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伏特爾本月初承認,有需要維持警戒攻勢,對付如今流散的ISIS領袖和武裝人員。美軍官員1月向國防部表明,倘若未能維持對ISIS的壓力,後者「有可能在6至12個月內在敘利亞重新冒起,並在中東幼發拉底河谷重奪有限度領土」。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大選臨時延期 尼日利亞政府捱轟
非洲人口最大國尼日利亞原定昨日舉行總統大選和國民議會選舉,但國家獨立選舉委員會在選舉開始前5小時突然宣布,因物流原因,決定把選舉押後一周到2... 詳情
法國黃背心示威退潮 民調首見過半盼抗議結束
【綜合報道】法國連續第14個周末,有「黃背心」示威者上街,但人數繼續下跌。內政部說,全國約有41,000人上街,較上星期的51,400人少,...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指,美國投資商人卡維涉嫌欺詐,將他扣留兩個月等候調查結果。 卡維在莫斯科的法院內聽取判決,法官指卡維的控罪嚴重,有可... 詳情
俄羅斯大學建築物樓層倒塌
【明報專訊】俄羅斯聖彼得堡一間大學有建築物的樓層倒塌,無人受傷。 現場是聖彼得堡「國立信息技術、機械和光學研究大學」一座五層高的建築物... 詳情
印度最快列車時速180公里 首次發車半路冒煙停擺
【明報專訊】印度最快列車Vande Bharat Express由該國自主建造,測試期間時速達到180公里,昨(16日)首次發車卻在半路故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