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試工隊﹕駁電纜工序多 求精準重細節

[2019.02.19] 發表
(楊柏賢攝)
(A)(楊柏賢攝)
(B)(楊柏賢攝)
(C)(楊柏賢攝)
(圖5)
(圖6)
(圖7)
中電電力工程學院 高級培訓導師 劉永泰

【明報專訊】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與聖雅各福群會生涯規劃服務合作, 在「Career Live職業體驗遊戲場館」中設立電纜接駁體驗遊戲,讓中學生親身嘗試接駁電纜。

電纜接駁工程分為架空電纜、地底電纜和海底電纜,電纜又有高壓和低壓之分,接駁難度有高有低。這次〈影子試工隊〉實習生連仲一(Johnny)在中電電力工程學院高級培訓導師劉永泰(泰哥)的指導下,由難度最低的「工程」學起,接駁可為住宅供電的低壓地底電纜。

第一步 佩戴安全裝備

做任何工程,第一個步驟並非馬上落手施工,而是先佩戴好安全裝備。雖然只是「試工」,Johnny也像正式的技工一樣,先穿上反光衣,戴好安全手套、護目鏡等裝備。在真正的地盤環境中,負責電纜接駁的技工還需要完成「工作前風險評估」,逐一檢視「人」(技工經驗是否充足)、「機」(工程使用的機械是否正常運作)、「物」(工程物料是否具危險性)、「法」(接駁程序有否危險)及「環」(工地的環境、天氣,如當天氣溫較高則要遠離易燃物料)五方面,確保安全措施充足才能開工。

第二步 接駁電纜

電纜接駁的原理是從發電廠/變壓站拉出一條電纜,再從住宅的變壓站拉出一條電纜,兩條電纜各有三條分別標明L1、L2、L3的銅線,技工將兩條電纜相應的銅線(即L1接L1、L2接L2等,餘此類推)連接起來,便完成電纜接駁。接駁方式看似簡單,但泰哥示範時提醒Johnny要緊記「先難後易」的原則,即先處理最接近地面的那條銅線,若先接駁上方的銅線,就會「自己阻住自己」。

(A) 接駁電纜前,技工需剪開銅線外的塑膠物料,露出堶悸獄刓u,在是次體驗中,此工序則由工作人員代勞。Johnny則負責將兩條代表「發電廠/變壓站」及「住宅」的電纜L1、L2、L3銅線駁上,然後用金屬網固定。開始時他顯得有點猶豫,泰哥不禁開口提醒:「記唔記得要駁鷖銆囓?」

(B) 把銅線的接口位放入U形接駁夾中,再放入壓片固定。泰哥提醒Johnny要確保兩邊的銅線貼合,否則會出現接觸不良的情G。

(C) 下一步是在銅線的接口位套上已配有八角形螺絲的金屬蓋,用以固定電纜芯線;再用工具固定螺絲。這時Johnny突然問:「點解好似愈扭愈鬆?」泰哥趨前一看,發現他扭錯了方向。

第三步 保護電纜

接駁好所有銅線後,在接口位套上膠套,以免金屬部件互相接觸,然後用水喉碼通士把銅織帶收緊在電纜上。完成層層保護後,工序仍未完成,泰哥指真正的工程技工還會在電纜套上一個金屬模組,再灌進混凝土,確保電纜不會被外物碰撞而損壞。(圖5)

第四步 接駁大廈供電裝置

完成地底電纜接駁後,便可接駁大廈供電裝置。Johnny把電纜內的電線接入大廈供電裝置(Cut Out)對應的位置(L1、L2、L3),然後收緊螺絲固定電線。由於這部分泰哥並沒有事先示範,Johnny看上去有點緊張,雖然差點「搭錯線」,但他全程集中精神,小心接駁,在沒有泰哥提示下正確配對電線。(圖6)

第五步 測試成果

經過一輪接駁工序,Johnny迎來最重要的環節——測試接駁工程是否成功。他換上一對能隔絕電力的手套,泰哥指每對手套每隔6個月便要做電壓測試,確保安全。Johnny把供電裝置的按鈕打開,背後的模擬背景板果然亮起燈來,接駁電纜成功!(圖7)

◆試工後,Johnny想說……

「成功通電那刻很有成功感!起初也有心理準備(電纜接駁)會有難度,不過想不到原來需要這麼多重保護(措施)……知道日常用電的背後,還有許多工序。」Johnny認為體驗並不算太辛苦。真正的電纜接駁工程多在室外進行,環境溫度會受天氣影響,體驗館有冷氣,實習學生接駁電纜時不用「大汗疊細汗」,當然覺得舒適。不過泰哥補充,部分電纜接駁工程也會在室內進行,視乎電纜接駁到什麼地方而定,是次Johnny體驗的是簡化版工程,真正的工程難度更高。

◆泰哥點評:要熟練有難度 重團隊合作

「電纜接駁易學難精,因為現時有工具輔助,接駁工程都趨向簡單,不過每個步驟皆要求精準,要熟練還是有一定難度。一般的電纜接駁工程幾小時就可以完成,需要兩名技工合作互補,所以團隊協作十分重要。」Johnny首次接觸電纜接駁,泰哥給他8分(10分滿分),「細心、很主動,也留心觀看示範,輪到自己做時也顯得信心滿滿。步驟算很連貫,少有錯漏」。至於扭錯螺絲方向的「小蝦碌」,泰哥表示諒解,認為只是初學者太緊張,慢慢累積經驗就不會再出錯。

■徵影子試工隊

歡迎老師與同學參與「影子試工隊」訪問,一起了解各行各業!有興趣者可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

文:韓祺疇

圖:楊柏賢

[明路—生涯規劃 第47期]

更多教育
試場速報﹕內地免試招生 3月報名
【明報專訊】上期〈試場速報〉介紹了往內地升學的其中一種途徑「港澳台聯招」,其實在「港澳台聯招」開始網上報名的同一日(3月1日),另一內地升學... 詳情
Dr DSE﹕考台大獸醫系
【明報專訊】.問.Kwan Lok Tsang﹕ 我今年念中六,希望透過「聯合分發」方式入讀國立台灣大學的獸醫學系。我現時選修地理和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