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在即 裕民坊4工匠小販未獲安置

[2019.02.19] 發表
福嫂在觀塘裕民坊替街坊補鞋30年,最擅長修補「斗零Z」,以往最旺時,生意多至做不停手,甚至要「趕客」。她說先後向食環署提出5個經營地點均未獲批准,對重建感到徬徨。(鍾林枝攝)
72歲的鐘表匠魏先生在裕民坊擺檔42年,其工具架置於受重建影響的大廈外牆。他稱先後向食環署提出4個經營地點,都未獲批准,又稱若不獲發牌,唯有繼續冒險經營。(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市建局2007年啟動觀塘市中心重建,因應第5區即裕民坊一帶約百個違例構築物,斥資1億元制定特別搬遷方案,補償經營者、二房東和業主,條件包括須於下周四(28日)前遷出,惟4名一直待食環署批出固定攤位(工匠)小販牌照(下稱工匠牌照)、扎根多年的小販未獲安置補償。有鐘表匠、補鞋匠稱多次向食環署提出轉經營地點均被拒。市建局回覆,這類小販屬食環署管轄,加上屬流動性質,故不適用於特別補償;食環署則表示一直按既定程序處理4名工匠小販的申請牌照。

鐘表匠:建議4位置擺檔均被拒

72歲的鐘表匠魏先生於裕民坊擺檔42年,他說近兩三年先後向食環署建議4個位置擺檔均被拒,「牛頭角巴士總站,那麼多小販已擺檔,都不批准,協和街又說是重建範圍,其實(署方)有否心畀(牌照)人?」他說生意最旺盛時每日賺超過五六百元,觀塘重建後熟客搬走,加上電子表盛行,令生意一落千丈。他說若仍未獲發牌,就要繼續冒險經營,「做街邊又可有什麼打算呢?」

在魏先生檔口幾步之遙,60多歲的福嫂替街坊補鞋30年,最擅長修補「斗零Z」。翻查資料,區議會2016年討論會否向福嫂等5名工匠發牌,惟福嫂的選址被否決,她說其後再向食環署建議5個經營位置均被拒,對重建在即感徬徨,「一日擔心過一日,(遷走)愈來愈近」。

關注團體「活在觀塘」創辦人袁智仁認為,這批尚待發牌的工匠小販在整個觀塘重建安排下,未受任何政策觸及,「是一大漏洞」。

市建局回覆,至今約有85%用戶接受特別搬遷方案,須於下周四(28日)前遷離,才獲發賠償,至上周五(15日)已有39人提前交吉或已約定交吉日期,市建局已向政府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此後將按政府政策處理。至於持有流動小販牌照的小販、工匠牌小販和無牌經營小販,市建局稱由食環署管轄,須按其既定小販政策處理。

食環:經營地點要諮詢部門

食環署稱至今已在觀塘區簽發5個工匠牌照,惟仍有4個工匠小販受裕民坊重建影響而未獲發牌,強調一直按既定程序處理,包括核實申請資格,並就其提出的經營地點,諮詢部門意見。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外國興起豪華露營,漁護署上周六起諮詢公眾麰戊奶蓿橉u化方案,其中一項就係升級露營,兩者概念近似,都係為齫q礸L乜露營經驗鴷... 詳情
林鄭赴立會午宴 泛民全體缺席
【明報專訊】立法會噚日舉行新春午宴,特首林鄭月娥率領一眾問責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同高級公務員赴會,建制派逾30名議員出席,民主派議員則全體缺席... 詳情
下周馬會返工 陳岳鵬三遇譚志源
【明報專訊】鬗W屆政府擔任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鼣祟乖P(Ronald),前年6月任滿後離開政府,去完哈佛大學深造後未有咩新動向,原來下星期佢... 詳情
廚師腸將回歸 網民話車公靈
【明報專訊】深受港人歡迎鵅u美國廚師牌雞肉腸」,其美國生產商上年申請破產保護,令廚師腸供應受影響,部分商舖當時更「炒貴」廚師腸圖利。幾個月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