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茨與杜魯多淵源甚深 同窗助登總理輔佐決策

[2019.02.19] 發表
圖為巴茨。(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被指政治干預SNC-Lavalin涉貪案引起爭議之際,他的首席祕書巴茨(Gerald Butts)周一宣布辭職。《加新社》列出5件事讓大家認識巴茨是何許人也,以及他所扮演的角色。

巴茨和杜魯多不單只是大學同學,他們一直是好友。他們於90年代初在滿地可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相識。

大學建立友誼

兩人的友誼深厚,巴茨曾於2000年協助杜魯多為其亡父、前總理老杜魯多撰寫令人難忘的悼辭。這份公開的演辭,為當時在卑詩省執教鞭的杜魯多給力,讓他跟隨父親走上從政之路。杜魯多在其回憶錄《共通點》(Common Ground)中寫道,當他於2012年開始思考角逐聯邦自由黨領袖時,巴茨就是他第一個尋求意見的人。無論在杜魯多角逐黨領,又或聯邦自由黨於2015年大選選戰中,巴茨都是重要人物,杜魯多曾形容巴茨和現任杜魯多幕僚長的特爾福德(Katie Telford),是「其核心圈子的核心」。

來自不同世界,團結一致

巴茨和杜魯多是同齡,兩人生於1971年,但在迥異的圈子長大。杜魯是總理的兒子,自小便有保安人員隨行,並跟各國領袖握手。巴茨卻是斯高沙省格萊灣(Glace Bay)一名煤礦工人和一名護士所生的么子,而他至少有一名親戚跟自由黨拉上關係。巴茨的姑母碧姬(Peggy Butts)是名修女兼社會活躍分子,在1997年獲時任總理克里純(Jean Chretien)委任為參議員,據悉她是其中一個最影響巴茨世界觀的人。

相似議題再次重演

2015年選戰並非巴茨首次協助自由黨領袖加入政府。巴茨首次晉身政壇,就是出任安省前自由黨省長麥堅迪(Dalton McGuinty)的政策顧問。他是2003年自由黨政綱的其中一名舵手,並助麥堅迪晉身省長,而巴茨當其首席祕書達5年之久。

麥堅迪的主張跟杜魯多有許多相同的地方,如逐步淘汰火力發電,擴大再生能源,以及增加社會開支。

「總理巴茨」

巴茨一直是惹人注目的資深政治職員。他不會迴避跟傳媒傾談,而事實上他似乎樂於利用這些機會,但經常以「知情人士」身分。不過,他經常在社交媒體出現,他會利用推特闡述政府政策,向政府批評者「挑機」,甚至跟省政黨和省府的領袖唇槍舌劍。這個情況在他輔助麥堅迪期間愈來愈多出現,安省保守黨甚至於2003年特地召開記者會,批評他是「匿名、非民選的秘密政治化妝師(spin doctor)」,直斥他才是「安省自由黨的真正領袖」。

在杜魯多的辦公室,其影響力和權力更愈來愈明顥,但這並非自由黨國會議員樂見的,部分人更私下以「總理巴茨」稱呼他。

重視環境問題

巴茨的影響遍及政府政策各個範疇,而杜魯多在所有重大政策作出決定前,必先諮詢巴茨和特爾福德。但環境這個範疇卻是巴茨最重視的。環保政府是巴茨時代麥堅迪政府的主題,而它再次成為杜魯多領導下的聯邦自由黨的核心議題。在巴茨任職兩個政府之間空隙時間,他出任加拿大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 - Canada)的行政總裁,直至他「出山」輔助杜魯多角逐聯邦自由黨黨領為止。

在巴茨的辭職聲明中,他特地呼籲大家採取行動遏止氣候改變,「我們的孩子和孫兒將會以一個優先議題評價我們。那個議題就是氣候改變。我希望大家能同心協力、無分黨派,緊急作出回應,而科學已清楚證明有這個需要。我期望短期內能實現」。

更多要聞一
指控方沒向辯方披露重要資料
【明報專訊】因涉嫌殺害前女友劉冠華而被判2級謀殺罪名成立的蔣春棋﹐對原審提出上訴﹐指控方沒有披露其母親健康狀況這一重要信息﹐違反程序公平。安... 詳情
多倫多與渥太華攜手清剿匪黨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天宣布﹐聯合渥太華警方採取代號摩西(Moses)行動﹐上周4、5兩天採取突擊行動﹐收繳一批槍械和價值70萬元的各類毒... 詳情
逾千人投訴市府清理積雪慢
【明報專訊】多倫多近3周以來遭遇3次雪暴,其中1次更是10年1遇的大雪暴,不少市民都認為市府清理行人道、單車道的積雪過慢,透過社交媒體表達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