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無發現竊取機密證據
德國擬允華為參與5G建設

[2019.02.20] 發表
德國據報向華為競投5G網絡開「綠燈」。(美聯社)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圖)表示,未有最終決定是否排除華為參與當地的5G網絡基建。(美聯社)

美國傳媒報道指,德國網絡情報部門近日進行調查,未有發現華為秘密盜取資訊的證據後,德國政府正考慮容許華為競投當地5G網絡建設。

《華爾街日報》引述數名德國政府官員報道指,部分部長級官員兩星期前達成初步決定,容許華為競投建造德國的5G網絡,有關決定仍有待全體內閣和國會通過,預計需時數星期。

德國聯邦經濟事務和能源部部長彼得·阿特麥爾當地時間昨日(19日)回應表示,德國政府仍在商討該事,目前未有定論。總理默克爾同官員將在今天再作出討論。

另外,德國5G建設將於3月下旬開始招標,德國政府正準備修訂國家電訊法例,以加強電訊安全保護。不過有官員認為,不應該刻意為了排擠華為,向設備供應商大幅收緊條例,包括要求它們承諾不進行間諜活動。

報道又引述消息指,德國網絡安全部門近期在美國和盟友協助下進行調查,未有找到華為秘密盜取資訊的證據,以及華為有任何不妥當的做法。華為亦表示,會配合當局收緊電訊條例的規定,及承諾不進行間諜活動。

德國網絡發展速度比起歐洲和亞洲多國都要慢,有需要急起直追,下月會拍賣5G網絡頻譜。有德國高級官員表示,德國需要在短時間內,以低成本建設5G網絡,官員在作出容許華為競投,建設德國5G網絡的初步決定時,亦有考慮這個因素。

有當地政客和公務員不滿,認為當局為了經濟效益漠視國家安全,有關決定亦可能令特朗普政府不滿。美國一直指控中方,透過華為等通訊公司進行監視活動,威脅國家安全,並游說盟友封殺華為。

新西蘭總理:沒決定排除華為

另外,新西蘭情報機構去年11月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通訊公司Spark New Zealand(SPK.NZ)參與5G網絡基建時使用華為設備。時隔僅約3個月,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周一(18日)在記者會上改口風,指排除華為參與當地5G網絡基建與否,當局尚未有最終決定。

阿德恩表示,現時新西蘭情報機構正關注Spark使用華為設備的情況,若SPK.NZ可釋除情報機構的憂慮,華為仍可參與在當地5G網絡基建。

彭博新聞指,阿德恩有關言論,被視為緩解中國與新西蘭間因華為爭議而緊張的關係。(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與文在寅通話商峰會策略 特朗普:不急於推動朝鮮徹底無核化
美朝第二次峰會下周三在河內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相信峰會能達成眾多成果,希望朝鮮最終能實現徹底無核化,但他不急於馬上推動無核化。 特朗普... 詳情
委內瑞拉防長﹕軍方永不接受外國勢力「命令」
委內瑞拉國防部長洛佩斯( Vladimir Padrino Lopez,圖中)昨日強調委軍方永不接受外國勢力的「命令」。 洛佩斯昨天在... 詳情
桑德斯再度參選總統
美國資深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宣布再度參選明年的大選。總統特朗普回應,認為桑德斯已經錯失時機。 桑德斯批評總統特... 詳情
Chanel主帥 時裝界老佛爺駕崩
法國時裝品牌Chanel周二(19日)宣布,人稱「老佛爺」的著名設計師、Chanel藝術總監拉格菲爾德(Karl Lagerfeld)病逝,... 詳情
時尚顧問王麗儀曾於約20年前遠赴巴黎,採訪一代時裝巨人拉格菲爾德(Karl Lagerfeld)。她形容拉格菲爾德是個富有自信的人,說話從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