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案商議3天未裁決 陪審團再提問

[2019.03.21] 發表
梁天琦早上在荔枝角收押所上囚車,到高院等候旺角暴動案第3日退庭商議的決定。(鄧宗弘攝)
旺角暴動案第3日退庭,被告容偉業早上到高院。(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4人被控暴動罪。5女4男陪審團退庭商議第3日,至昨晚8時仍未有裁決,法官下令他們今早繼續商議。

陪審團於昨晚6時半,提出第二次書面問題,首項問題涉及第四被告、綽號「美國隊長」的容偉業有關非法集結的控罪,即是否需要考慮容的當日行為,有否意圖導致他人害怕,還是毋須理會其意圖。第二項問題則涉及暴動罪的「伙同」和「鼓勵」法律觀點問題。

官:考慮是否「意圖」導致他人害怕

法官黃崇厚回應,陪審團只需考慮非法集結罪行的行為,是否有「意圖」導致他人害怕、「相當可能」導致他人害怕,然後再思考被告是否知道及罔顧此後果;至於被告的行為最後會否有此後果,則不是陪審團所考慮。

黃官又指暴動罪的關鍵元素是「參與非法集結」,若有兩人或以上一同犯罪,即使各人角色不同,但其犯罪意圖相同,則構成「伙同參與」,並強調關鍵在於被告有否「意圖」、「想」在現場鼓勵他人使用暴力。

被告梁天琦(27歲)、李諾文(22歲)及林傲軒(23歲)各被控一項暴動罪。另一被告「美國隊長」容偉業(34歲)則被控煽惑非法集結罪、非法集結罪、4項暴動罪及襲警罪。

【案件編號:HCCC408、HCCC408A/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通過涉及約1310億元的臨時撥款議案,相等於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撥款總額的25%,應付政府在下個月1日新一... 詳情
黃偉綸:明日大嶼地價「水漲船高」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初步預計「明日大嶼」填海及基建成本約6240億,發展局長黃偉綸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初步估算盼釋公眾對工程「掏空庫房」的疑... 詳情
單程證兩代團聚 10年翻倍 配偶身分來港者跌7000
【明報專訊】本港社會近期關注內地新移民來港的社會資源問題,包括要求港府檢視每日150個單程證名額。保安局昨回覆議員查詢指出,過去10年間逾4... 詳情
15年搜身30次 巴裔漢倡政府職權涵種族歧視
【明報專訊】走在街頭,23歲巴基斯坦裔男生Waqas常被警員盯上,8歲起遭截查搜身近30次,屢被質問是否吸毒或偷竊,但每次都帶清白之身離開。... 詳情
南丫沉船失蹤漁民遺體尋回
【明報專訊】南丫島上周發生撞船意外,一對六旬漁民夫婦失蹤多日,遺體昨尋回後送抵水警基地。本港海事處確認,昨接到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通知,於南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