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部隊架構檢討 消防爭獨立薪級表

[2019.03.22]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去年在《施政報告》提出為7支紀律部隊作職系架構檢討,各紀律部隊工會及協會近日陸續提交意見書,要求加薪及津貼等。消防處職工總會要求為消防人員設獨立薪級表,認為消防人員做緊急任務承擔很大生命風險和壓力,但人工與其他紀律部隊相若是不合理。

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紀常會)去年接受政府邀請,為7支紀律部隊(懲教署、海關、消防處、飛行服務隊、入境處、警隊和廉署)做職系架構檢討,檢討料於明年中完成。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表示,總會訴求有10多項,主要希望政府尊重消防人員,現時消防處人員與入境處、懲教署等另外4支紀律部隊,同用一般紀律人員薪級表,而警隊和廉署則有獨立薪級表,如警員起薪點為24,110元,消防員只有21,285元。

聶元風稱,消防人員工作的危險性和工時比其他一般紀律人員多,但人工相若是不合理。總會又建議,在消防處增設高級總隊目職位,涵蓋救護,及增加前線人員額外技能津貼。

警察盼補水 海關爭下調工時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外務長李耀廷說,協會下周一會提交意見書,大方向是希望爭取加薪和逾時工作補水。香港海關官員協會主席盧凱詩表示,協會爭取督察級以上人員的起薪點提升兩個增薪點以上,又要求每周工時與其他紀律部隊看齊,下調至44小時。

入境事務主任協會副主席(外務)黎偉生稱,現時入境事務主任的起薪點,較其他同屬一般紀律部隊同一職級的人員低,並不公平,要求主任級起薪點與其他一般紀律部隊看齊;並希望爭取舊制人員可選擇延長退休年齡至60歲。海關、入境兩個協會都要求為非長俸制人員爭取退休後的醫療、牙科保障。

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回覆查詢稱,截至昨日秘書處收到管職雙方、個別員工及其他團體提交的意見書;預計未來數天會陸續收到更多意見書;檢討期間會充分考慮各持份者的意見。

更多要聞
逃犯例剔商罪  大律師會指反削現制  已簽協議19國  稅務環保版權罪行多包
【明報專訊】商界近日建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時豁免部分商業罪行,本報記者翻查港府與19個國家簽訂的長期移交逃犯協議,可移交逃犯的罪行數目有別...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接受彭博訪問時形容,香港現時只與20個國家簽訂移交逃犯協定,比例很少,希望透過今次修訂《逃犯條例》改善法例。她強調修...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近年討論單程證名額維持每日150個是否合適,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昨提出「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議案,7項建議包括要求港府取得入境審... 詳情
今夏新界或40℃ 風季遲至6月 天文台長:無冬香港「指日可待」
【明報專訊】在全球暖化及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下,天文台預測今年香港全年平均氣溫會偏高,有八成機會達到有紀錄以來頭5位;台長岑智明更表示,新界地區... 詳情
【明報專訊】氣候變化愈演愈烈,天文台預料今年全年氣溫偏暖,新界地區更有機會達到40℃高溫。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表示,夏季氣溫上升,若較人體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