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議員倡充公獨裁者資產 助逃離暴政難民

[2019.03.22] 發表
最近任命的參議員Rosemary Moodie(中)於2月19日在渥太華參議院外與參議員奧米沃(左)和參議員彼得哈德(Peter Harder,右)合影。奧米德瓦提出了一項私人議員法案,允許政府重新利用獨裁者及其親信的冷凍資產來幫助被迫逃離暴政的難民。(加新社)

【明報專訊】難民維權者、獨立參議員奧米沃(Ratna Omidvar)周四向國會提出議案,建議聯邦政府將獨裁者及其親信被凍結的資產充公,用於幫助為逃離其暴政而流離失所的難民。

奧米沃提出《凍結資產改變用途法案》(Frozen Assets Repurposing Act),前司法部長暨駐聯合國大使羅克(Allan Rock)支持提案。

法案內容是依據世界難民委員會(World Refugee Council)提出的建議制訂,目的是讓每年從世界各地貪污官員充公得來估約200億至400億元資產用得其所。

奧米沃提出該法案,正值加拿大對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的政客和商界人士實施制裁之後。

新法案將建基於針對侵犯人權者的《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 )。該法案2017年通過,授權政府凍結外國公民在加拿大的資產,前提是當事人被認定侵犯人權。

奧米沃在國會山的記者會上表示,她今次的提案比《馬格尼茨基法案》更進一步,因為新法案要求充公被扣押的資產,以便將其用來幫助侵權行為的受害者,包括那些被迫逃離家園的人。

她解釋稱,新法案在兩方面加強問責,其一,是消除盜取國家資源的貪污者將財產藏於黑錢天堂的免責情況,其二,是將他們盜取得來的財富轉移,交回到因其不當管治的受害者手上。

該法案讓加國法庭有權充公被凍結的資產,而只要加國司法部長提出申請改變其用途,就可以動用款項幫助受害人。

世界難民委員會總監漢普森(Fen Hampson)說,「她(奧米沃)提出的這份法案若獲得通過,將使加拿大成為全球領導者,要拙劣領導者為他們所犯罪行致使民眾流離失所承擔責任。」

漢普森以委內瑞拉(Venezuela)持續惡化的危機為例,指自該國獨裁者馬杜羅(Nicolas Maduro)充公得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資產,可被用作解決難民危機。該國因經濟和政治危機,致使超過30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

加拿大向70名與馬杜羅有關的人士實施制裁,而美國則制裁委內瑞拉的國營石油公司。

因不滿俄羅斯對待烏克蘭的手法,加拿大上周布額外向129名個別人士、公司及機構實施制裁。

加國表示,有關措施是回應俄羅斯持續佔領克里米亞(Crimea),以及俄羅斯於去年11月開火攻擊烏克蘭海軍3艘通過刻赤海峽的船艦,並扣押3船和24名人員。

更多加國新聞
連鎖藥房售專屬品牌處方藥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現考慮﹐解除有關禁止大型連鎖藥房出售專屬品牌處方藥的禁令,從而推翻加拿大最高法院在5年前宣布的裁決。該項裁決贊... 詳情
南美盜竊集團大多區「搵食」
【明報專訊】當社區內發生罪案後,警方會到場搜集指模、照片等證據,比對警方的數據庫﹐再揪出有案底的疑犯。但如果犯案的人根本就不是加拿大人,他們... 詳情
首任總理麥當勞銅像遭潑漆
【明報專訊】破壞公物者再次襲擊了滿地可市中心加拿大第一任總理麥當勞爵士(Sir John A. Macdonald)的青銅雕像,周四早些時候... 詳情
溫哥華島去年初發海嘯警報 一成居民不知疏散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研究員發表報告指溫哥華島一社區於去年初應變海嘯警報時,有多達一成民眾不肯定自己所居住地點是否在需疏散區域內,亦... 詳情
每年2.2萬次「裸檢」疑犯 報告指警方濫用兼違法
【明報專訊】安省負責監察警方的獨立警察檢討主任辦公室(OIPRD)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儘管警察對犯罪嫌疑人進行裸體搜身檢查(裸檢)這一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