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襲後6天 推行禁售軍用式槍械
美議員促效法新西蘭槍管

[2019.03.22] 發表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頒布臨時措施,禁止民眾在新槍管法例生效前購入軍用槍械,避免有人趁機購買這些槍支。圖為基督城一間槍店周二營業情G。 (路透社)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昨日宣布新槍管措施。(法新社)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周四公布首階段槍管措施,禁制軍用式槍械及相關部件,以回應上周五(15日)發生的基督城清真寺恐襲,預料最快下月11日生效。輿論關注紐國決心就槍械氾濫問題迅速求變,與屢發生槍擊案的美國形成強烈對比。有美國國會議員促請華府效法推動槍管,但全國步槍協會發言人則表明「美國不是新西蘭」。

美步槍協會:美國不是新西蘭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昨在Twitter稱,紐國展示出制止槍械暴力的真正行動,美國必須跟隨禁止銷售攻擊性武器。民主黨眾議員奧卡西奧—科特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亦在Twitter批評,美國對槍管毫無作為,「甚至無法就全面購槍背景審查要求參議院表決」。

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發言人則回應稱,新西蘭人不像美國人「有不容剝奪的擁槍與自衛權利」,強調「美國不是新西蘭」。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周四在記者會上公布首階段槍管措施,所有軍用式半自動步槍及突擊步槍,以及可令槍支升級成軍用式武器的部件與高容量彈匣等將被禁制,將部分可發射逾5發子彈的半自動槍械列為軍用式半自動槍械,但兩類用於防治有害生物及狩獵的半自動槍械可獲豁免。

設3周寬限 2億回購民眾槍械

新法例會交由國會審議,預計最快下月11日生效。當局會實施過渡措施,包括即時禁止銷售受禁制槍械及部件,防止囤積,另亦將設下3周寬限期,讓民眾上繳受禁制槍械。當局亦將推出回購計劃,收集受禁制槍械予以銷牷A料耗資達2億紐元(約1.86億加元)。警方亦將可下令持牌槍械商提供銷售紀錄,助確認受禁制槍械流向。內閣下周一(25日)將研究下一階段槍管改革,包括收緊發牌制度及加強罰則等。

反對黨表明支持新禁令

阿德恩稱,禁令將使國家更安全,深信大部分合法的槍械持有人會明白有關措施對國家有利,會盡快履行責任。她說:「在3月15日,我們的歷史已永遠改變,如今我們的法例也會隨之改變。」

新西蘭人口約480萬,擁有大約150萬支槍械,當中估計約1.35萬屬軍用式半自動武器,但因一般槍牌審批寬鬆,且缺乏槍械中央登記制度,槍械流向難以掌握,亦成今次恐襲槍手取得行兇武器的漏洞。紐國近20年間最少三度推動加強槍管,均失敗告終,但今次恐襲後輿論明顯轉向。

主要獲擁槍鄉郊選民支持的反對派國家黨昨表明支持新槍械禁令,並承諾與政府合作。紐國農業組織Federated Farmers發言人安德森(Miles Anderson)亦稱,雖然加強槍管措施或招來農民反對,但相信是解決槍械暴力「唯一切實可行的辦法」。經營農場的綠黨成員哈特(John Hart)周一(18日)已主動向警方交出半自動步槍,「為了個人方便,是否值得繼續讓這些槍械留在國內,威脅其他人的生命?」

紐國與美國對槍擊案的回應大相逕庭惹關注。新聞網站Vox發表文章,指美國屢發生大型槍擊案,但即使支持槍管的政客在慘劇發生後亦只會第一時間「悼念禱告」,未如紐國在一次恐襲後便迅即下定決心禁制槍械。(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在Twitter發帖,說﹕「經過52年,美國現在是時候全面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這對以色列國和區域穩定具有重要的戰略... 詳情
美海岸防衛艦赴韓國打擊朝鮮非法轉運
【明報專訊】3月初部署在日本佐世保港的美國海岸防衛隊「伯索夫」號警備艦,為查處朝鮮海上非法轉運,25日將靠泊韓國濟州港。這是自2007年以來...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制裁兩間中國船公司,指兩間公司向朝鮮提供精煉石油或煤炭,違反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 兩間公司分別是大連海博國際貨運有... 詳情
伊拉克超載渡輪沉沒  逾94死
伊拉克一艘超載渡輪昨天在該國北部摩蘇爾市底格里斯河段沉沒,當地傳媒引述伊拉克衛生部稱,已造成最少94人死亡。伊拉克衛生部發言人說,民防部門已... 詳情
日前發生疑似恐襲的荷蘭周三(20日)舉行省地方選舉,反移民民粹政黨「民主論壇」(FvD)贏得最多選票,勢將取代首相呂特的自民黨(VVD)成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