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稱收國安資助 華為:沒根據

[2019.04.21]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媒體昨日報道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年初曾向英國等盟國警告,指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公司接受解放軍資助。適逢英國將於本周討論引入5G事宜,報道形容這是至今對華為最嚴重的指控。華為及中國駐英大使館回應斥責指控沒有根據。

英國《泰晤士報》上周六引述國內消息人士指,CIA在本年初曾向情報分享系統五眼聯盟(Five Eyes)成員英國、澳洲、新西蘭及加拿大表示,華為曾從解放軍、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及中國情報機關某第三分支機構收取金錢。據CIA評估,此情報雖非證據確鑿,但可信性強。只有小部分英國高官當時收到有關情報。

另據一名美國情報人士稱,美國機構認為,中國國家安全部已經批准政府為華為提供資金;又稱允許華為將5G技術出售給五眼聯盟任何成員都有「很大問題」,因為中國《國家情報法》強迫企業配合中國政府工作,形容中國根本沒有真正的私人企業。美國亦曾追蹤華為的資金來源,認為和華為做生意有太大風險。英國首相文翠珊、內閣及安全部門官員將於本周討論引入5G事宜,報道指,消息透露華為不會取得大多數支持。

華為回應表示,不評論來源不明、無根據的指控,華為高管曾說,中國政府從未要求公司蒐集信息,如果提出要求亦將「明確拒絕」。中國駐英大使館則是引用大使劉曉明今年1月在當地報紙發表的署名文章作為回應,斥責一連串指控沒有根據,誤導當地民眾,違背商業規律,挫傷企業信心。「如任其發展,將毒化國際經濟合作氛圍,給世界經濟帶來更多不穩定性。」CIA和中國外交部則未作出回應。

更多中國要聞
馬哈蒂爾:重啟中馬合作「大馬城」計劃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圖)即將訪華之際,突然宣布重啟在兩年前叫停有中資參與的大馬城(Bandar Malaysia)計劃,此前中... 詳情
陸委會證實 李明哲妻子獲准22日赴大陸探監
【明報專訊】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證實,陸方近日通知,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圖)獲准於22日赴陸探視。 陸方今年1月曾以李凈瑜「干擾監獄正常... 詳情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公布研究報告《港珠澳大橋「橋頭經濟」發展策略》,提出香港要以「橋頭經濟」的策略思維部署長遠規劃,港府和社會各界應具有前瞻... 詳情
討權益平治女車主 被揭公司欠債不還
西安一名女車主日前坐平治車頭哭訴的影片熱爆網絡,經當地政府部門跟進,女車主與涉事平治車店達成和解。該女子亦被網民封為「維權女王」。然而事情甫... 詳情
粵多地暴雨 深圳塌牆壓斃兩人
【明報專訊】廣東省連日暴雨雷電交加,省內各大城市多處水浸,交通受阻。深圳南山一個工業區在惡劣天氣下發生路面擋土牆坍塌事故,3人被困,其中兩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