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願為小利冒險
購評級最低公司債券

[2019.04.22] 發表

【明報專訊】自從美國聯儲局表示不再於今年內加息後,冒險頓時風靡市場。美國股市重新站上歷史性高點,而投資者也願意為了一點小利冒險購進評級最低的公司債券。此一市場反彈可能會令特朗普總統感到高興。自去年底股市大跌後,特朗普一直要求聯儲局降低利率並認為讓股市停留在目前的水平是錯誤的決定。

即使讓股市停留在目前的水平,聯儲局也不可能削減利率。最近零售及外銷的正面數據已消除了經濟放緩的憂慮,也令聯儲局更不可能削減利率。投資者也知道聯儲局的意向,從本來預期聯儲局今年底會降息,現在轉為預期2020年初會有50%的機會減息。

一些分析師表示,金融市場今天的情況,證明聯儲局去年升息是正確的作法,一方面允許經濟繼續成長,一方面控制風險。如果現在降息,那將會是自找麻煩。

花期投資研究(Citi)首席經濟師曼恩(Catherine Mann)表示:「聯儲局始終將加息列為選項是為了維持金融穩定。」她說,在近10年的零利率後,「走向一個能體現風險的資產價格,需要一個穩定的金融市場」。曼恩並指出,目前股票價格及低評級的債券孳息率都顯偏高。

特朗普總統,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及可能的聯儲局主席提名人穆爾(Stephen Moore)都堅稱,低利率可以促使經濟成長更快速,並與特朗普的經濟計劃同步。他們還稱,由於目前的通脹風險低,聯儲局沒有必要「買保險」,將利率維持在目前的水平。

曼恩表示,過去的經驗已清楚顯示,在經濟繁榮時期,金融市場的過度擴張終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10年前的金融危機對經濟的傷害至今仍令人記憶猶新。

波士頓聯儲銀行行長Eric Rosengren 最近表示,市場目前有點「過旺」。他說,雖然尚不至於引發聯儲局升息,但確也不可能令聯儲局降息。整體而言,包括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圖)在內的聯儲局官員都表示,他們認為金融風險目前仍在可控制的範圍內。這點,政策制定者認為應歸功於聯儲局將利率控制在目前的水平。

Rosengren說,聯儲局的責任之一便是避免金融市場失控。因此目前暫停調整利率是恰當的。

更多經濟要聞
油價企在今年高位,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是後市如何。Cowen和高盛分別調高油價預測,原因是需求上升,供應緊張。看好油價的多數側重於供應減少的角... 詳情
特斯拉精簡董事局
【明報專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上周五表示,該公司董事局11名成員中的4名將在今後2年內離開。特斯拉正在精簡其董事局。 特... 詳情
商人善用社交平台IG熱潮
【明報專訊】當社交平台Instagram大紅時,張貼食物照片也變得極為流行。餐廳亦注意到此一免費市場推廣機會並發明吸睛的食品如彩虹麵包圈及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