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注資100億 助Occidental收購Anadarko
分析員料Chevron可能出局

[2019.05.01] 發表
圖為巴菲特。

【明報專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將投資100億於Occidental石油公司,協助該公司以380億元的出價收購Anadarko石油公司。根據周二的一份聲明,巴郡將獲得10萬股Occidental優先股。巴菲特介入的前一天,雖然Anadarko本月初已接受雪佛龍石油(Chevron)較低的收購價,但仍同意與Occidental進行認真的談判。

Occidental較小的規模及財務資源,相較於雪佛龍330億元的收購價,對Anadarko股東來說風險較大。Occidental上周宣布有意收購Occidental,在石油業界造成罕見的競價。Anadarko董事局曾數次回絕了Occidental的收購建議。

管理1,200億資產並且擁有Anadarko 3%股份的Harris Associates首席投資官Bill Nygren表示:「在這個宣布之前,我認為雪佛龍必須提高收購價才能競爭。但現在我認為雪佛龍已經出局。」

巴菲特在2018年底坐擁現金1,120億元,一直在找機會投資。Occidental投資案將成為巴郡最大10個公開上市公司投資案之一。

巴郡投資Occidental後,可以獲得分派股息的優先股,並保證可以購買普通股,此一架構巴菲特在投資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及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時亦曾使用過。

雪佛龍股價周三上揚1.99%,或2.34元,收120.66元。Anadarko跌0.11%,或0.08元,收72.85元。Occidental跌2.28%,或1.37元,收58.76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